反萊豬公投若通過將禁萊豬!陳吉仲質疑萊牛仍繼續開放:荒謬

陳吉仲說,萊豬已開放進口,但沒有任何萊豬進到國內市場,現在是最好的狀況,消費者安心、豬農賺錢,為何還要弄個反萊豬公投?(攝影/記者陳儷方)

距離4項公投的投票時間還剩1個月,各種公投民調紛紛出爐,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16)日接受廣播電臺專訪時表示,反萊豬公投案如果通過,政府當然要遵照公投法的規定,禁止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進口,但荒謬的是,到目前為止沒有任何萊豬進口到國內,卻還是要禁止,而萊牛卻可以繼續進口照樣吃。

陳吉仲指出,萊豬已經開放進口,但沒有任何萊豬進到國內市場,「現在是最好的狀況,消費者安心、豬農賺錢,為何還要弄個反萊豬公投?」萊豬現在不單是食品安全及畜牧業的問題,而是國家要跨步走向國際經貿組織市場重要的議題。

陳吉仲認為,反萊豬公投如果通過,最麻煩的是國際貿易領域,臺灣要發展該跟誰做生意?「我們跟中國做生意,可以走去中國市場,但我們能走向全世界的市場嗎?是不是會淹死在中國市場裡?」但如果能走入美國市場、日本市場,再走入中國市場,相對就會比較安心、比較穩定;陳吉仲強調,遵守國際規範、信守承諾是國家大步邁向國際經貿市場的重要課題。

針對外界提出美國不是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成員,臺灣要加入CPTPP與開放萊豬進口有什麼關係,以及中國沒開放萊豬進口一樣遞件申加入CPTPP,為何臺灣就要開放萊豬,還有歐盟也拒絕萊豬進口等質疑,陳吉仲回應表示,「中國就不必講了,從頭到尾都不遵守國際規範」,中國不只對臺灣的鳳梨,對澳洲的紅酒、龍蝦、煤,也是說禁就禁,中國是特殊案例。

歐盟拒絕開放含萊劑肉類進口,被美國一狀告到世界貿易組織(WTO),陳吉仲說,結果美國贏了,歐盟被迫開放牛肉進口配額給美國,歐盟不遵守規定被美國提告,難道臺灣要等告輸了再來開放配額嗎?他要問,開放牛肉進口配額比較好?還是現況比較好?臺灣開放萊豬進口有完善的配套措施,開放進口但不讓國內業者受害,「這是藝術」。

陳吉仲表示,豬肉及豬內臟進口資訊,今年起都會在衛福部豬肉儀表板上揭露,進口業者須申報有無含萊劑,政府會抽驗,若有進口豬肉含有萊劑,肉品流向資訊也會公開透明讓大家都知道,由消費者自己做決定要不要買。根據豬肉儀表板揭露資訊,今年元旦開放萊豬進口後,進口豬肉、豬其他可食部位含萊劑的數量均為零,豬肝、豬腎則連進口也沒有。

陳吉仲進一步說明,國產豬有7成銷往傳統市場,傳統市場豬肉攤永遠不會受到進口豬肉的影響,因為進口豬肉是冷凍肉,若解凍後放在傳統市場豬肉攤上賣,沒有消費者會接受。進口豬肉大部分是做加工,少數品牌豬肉例如伊比利豬例外,冷凍肉品有檢驗方式可以確認其標示是否符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