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萊豬影響加入CPTPP進度?農委會:成員國均開放萊豬 要遵守國際規範

拒絕萊豬進口是否會影響我國加入CPTPP引發討論,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表示,所有CPTPP成員國均開放萊豬進口,已成國際規範,我國要參加CPTPP也要遵守相同國際規範。(攝影/記者陳儷方)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8)日邀請外交部、經濟部、農委會、經貿談判辦公室就「推動我國加入CPTPP進度、產業衝擊評估及因應對策」提出報告,拒絕萊豬進口是否會影響我國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引發討論,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表示,所有CPTPP成員國均開放萊豬進口,已成國際規範,我國要加入CPTPP也要遵守相同國際規範。

立法委員江啟臣質詢時指出,CPTPP於2018年正式成立時,創始會員國之一新加坡沒有開放萊豬進口,直到2020年5月才開放,如果萊豬進口是加入CPTPP的先決條件,為何新加坡是先成為CPTPP的會員後,才開放萊豬進口?經貿談判辦公室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解釋,2018年新加坡就規劃以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的標準制定相關規定,新加坡食品局2019年正式成立後,才對外公告相關標準。

立委陳以信質疑,目前申請加入CPTPP的國家中,除臺灣外,還有英國與中國,但只有臺灣開放萊豬進口,英國及中國都沒有。楊珍妮回應表示,萊豬是食品安全議題,英國在對外公布的策略報告中有提到,他們要遵守國際食品安全的規定,楊珍妮強調,開放萊豬進口就是遵守國際規範、善盡承諾。外交部次長俞大㵢也說,由於CPTPP成員國均已開放萊豬,因此正在申請加入的英國與中國,亦須面對此一問題。

陳駿季回答立委王定宇質詢時表示,美牛飼料添加萊克多巴胺的比例約7、8成,美豬飼料添加萊劑的比例已下降至1、2成,且今年以來,美牛進口臺灣的數量已達6.7萬公噸,美豬才1.5萬公噸,以臺灣進口美牛美豬數量及美國畜牧場使用萊劑的比例來看,美牛的影響比美豬的影響大很多;至於CPTPP會員國均開放萊豬進口的理由,陳駿季說,CPTPP是高標準的協議,他們針對所有與市場進入條件有關的項目,都希望符合國際規範。

農委會統計,我國對CPTPP會員國的農產品出口值為15.7億美元,占我國農產品出口總值32.1%,進口值為41億美元,占比26.7%;主要出口農產品項目為冷凍鮪魚、食物調製品、牛皮革、羽毛及羽絨、冷凍毛豆等,主要進口農產品為冷凍牛肉、奶粉及粉塊、蘋果、棕櫚油、酒類等。

降低進口關稅是加入CPTPP的條件,CPTPP成員國農產品零關稅比率平均為96.2%,農委會表示,未來在談判過程中,會積極爭取稻米等敏感農產品排除降稅,或是爭取較長的降稅期,如能爭取比照日本(78.22%)或加拿大(94.19%)的農產品自由化比率,即可將大部分關稅配額等敏感農產品排除在降稅名單之外,儘量避免加入CPTPP後對我國農產造成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