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片面暫停輸入臺灣釋迦及蓮霧 農委會祭10億元穩產銷

臺灣釋迦、蓮霧遭中國暫停輸入,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日宣布將以10億元預算穩定產銷,確保農民權益。(攝影/游昇俯)

中國大陸海關總署今(19)日透過「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平臺,通知自20日起暫停我番荔枝(釋迦)及蓮霧輸中。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中國在中秋節這個月圓人團圓的節慶做出這樣不符WTO貿易規範的決定,農委會「完全無法接受」,農委會將以10億元預算執行釋迦、蓮霧產銷調節,確保農民權益。

中國海關總署發布「關於暫停臺灣番荔枝和蓮霧輸入大陸的通知動植函〔2021〕52號」,聲稱因多次從臺灣地區輸大陸番荔枝和蓮霧中檢出檢疫性有害生物──太平洋臀紋粉介殼蟲(中方稱大洋臀紋粉蚧)Planococcus minor,將暫停臺灣釋迦、蓮霧輸中。

陳吉仲表示,中國海關總署公文日期雖是18日,實際上卻是19日上午9時才通知我方,片面決定從20日起就暫停臺灣釋迦(含大目釋迦及鳳梨釋迦)、蓮霧輸中;他說,這種介殼蟲普遍見於中國、臺灣、印度、印尼等地,是在果實表面而非內部的蟲害,國際規範都是輸入(進口)國家發現後直接可以溴化甲烷燻蒸處理後繼續輸入,沒有國家像中國這樣片面宣布暫停輸入的。

農委會第一時間已向總統、行政院長報告,獲總統、院長指示要確保農民權益,不能因非專業因素讓農民遭受任何損失,同意以農損基金10億元經費做產銷調節;農委會並已連繫國內釋迦、蓮霧主要產地高雄、屏東及臺東三縣市首長,中央與地方共同合作,要像3月遭暫停輸中的鳳梨一樣維持國產釋迦及蓮霧的價格。

臺灣番荔枝全年產量約5.7萬公噸、產值43億元,其中1萬3,588公噸銷往中國、約佔總產量2成3;蓮霧年產量約4.7萬公噸、產值33億元,其中4,792公噸銷中、約占總產量1成。

番荔枝及蓮霧產量及外銷情形。(圖片提供/農委會)

陳吉仲指出,農委會將提高外銷獎勵,強化拓展中國以外的星、馬、加等現有市場,並加強冷凍鳳梨釋迦新品項與日、越等新市場外銷,預計出口番荔枝5千公噸、蓮霧1千公噸;並以國內推動釋迦收入保險、建立企業採購平臺及透過農遊券加碼促銷釋迦及蓮霧。

國產鳳梨3月遭中國暫停輸入,農委會祭出10億元產銷調節,實際僅用到5.6億元,便將3至6月鳳梨主產季產地價格維持每公斤22.1元,高於前兩年同期水準;今年1至8月外銷量2萬8767公噸,扣除中國市場,鳳梨出口還較去年同期增加566%。陳吉仲再次呼籲國內外消費者,以支持臺灣鳳梨同樣力量支持釋迦及蓮霧,他說,「國人愛國心無限」,只要農委會建立好方便民眾及企業採購平臺,就可以幫助農民挺過這次危機,他自己也將用五倍券及農遊券購買國產釋迦及蓮霧,「自己人不挺誰要挺」。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