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聖䴉首度現蹤花蓮 林管處3處布重兵緊急啟動移除計畫

埃及聖䴉現蹤花蓮,花蓮林管處啟動緊急移除計畫。埃及聖䴉和本土原生鷺科鳥類的棲地及食性重疊,已開始競爭、排擠鷺科鳥類生存。(圖片提供/花蓮林管理)

農委會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昨(16)日接獲通報壽豐鄉發現埃及聖䴉,立即派人前往搜尋,確定現場有3隻埃及聖䴉後,邀請銅門部落獵人共組專案移除隊至現場處理,2天下來,雖尚未成功移除,但已掌握埃及聖䴉棲息地及覓食區,明日將派3組人馬駐點防守,發現行蹤即選擇適當時機開槍移除。

林務局表示,埃及聖䴉是古埃及神話中智慧之神托特的原型,極為聰明、視覺敏銳、警覺性高,成鳥在下網或槍隻擊發後即會飛逃、四散躲藏;另外牠們也常選擇隱蔽、難以接近的巢區,所以一旦入侵建立穩定族群後,非常難以移除。

花蓮林管處南華工作站主任紀有亭表示,昨天接獲通報後即前往原發現地點,東華大學附近的懷客橋周遭觀察,晚上6時在一處大群鷺科夜棲地裡,發現埃及聖䴉躲藏其中,移除隊雖嘗試開槍移除,但因距離太遠,雖然開了2槍,可惜並未擊中,入夜後視線不明,晚上7時暫時收隊,今天清晨再度前往附近勘查搜尋。

經歷過2次槍響,埃及聖䴉似乎變得警戒,在每個地點停留時間都不長,經常移動。紀有亭說,今天觀察到埃及聖䴉會出現在3個地方,包括廢棄漁塭附近樹林的棲地、魚塭覓食區,以及花蓮溪出口海;不過,昨天看到3隻埃及聖䴉,今天只看到2隻,另外1隻不知所蹤,移除隊在昨天開槍地點一直未尋獲屍體,只發現一根疑似埃及聖䴉尾羽,根據獵人經驗,埃及聖䴉受傷後會躲進樹欉,今天在開槍地點附近樹欉中也沒發現受傷埃及聖䴉。

埃及聖䴉在花蓮現蹤,第1天可能打到1隻,但沒發現屍體,只發現尾羽(圖片提供/花蓮林管處)

接下來精準開槍移除很重要,紀有亭表示,經過這2天的開槍及密集緊盯,擔心埃及聖䴉受到驚擾後飛往其他區域,所以明天會派出3組人力監控,等待最適當的時機移除牠們。

去年7月也有民眾通報在花蓮發現埃及聖䴉,但林管處一直沒有找到,直到這次接獲通報,果然發現有3隻,但這3隻是新近移居至花蓮?還是已久住一段時間?紀有亭表示無法判斷,但有發現就要移除,避免埃及聖䴉在東部地區擴散開來,危及本土物種生存。

埃及聖䴉40年前由私人動物園引進展示,但逃逸至野外,因在臺灣無天敵,族群量逐年成長,廣泛擴散至西部各縣市沿海濕地,近年進一步往內陸低海拔山區逼近,對本土鷺科鳥類生存造成極大威脅。早年移除效率差,自108年起使用獵槍移除後,效果顯著。

林務局保育組長羅尤娟表示,108年使用獵槍移除825隻埃及聖䴉,109年12,690隻,110年至上周止,移除2,619隻。除了以獵槍移除成鳥,3至8月的繁殖季節也會移除巢區,今年巢區數量已趨於零星,分布在雙北的關渡、八里,以及屏東的林邊,林務局希望這1、2年內可以清除埃及聖䴉,但生物很難講,無法保證可清除到1隻都沒有。

埃及聖䴉侵占本土鷺科鳥類棲地。(圖片提供/林務局)

花蓮林管處已掌握埃及聖䴉出沒的3個地點,將派人力駐點,適當時機精準移除。(圖片提供/花蓮林管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