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帶動花卉批發價飆新高 買氣不佳花店自行吸收成本

七夕情人節將來到,台北花市以夏季應景花卉布置出一對彩虹花卉翅膀,要給大家滿滿的愛和正能量。民眾逛台北花市時,可以到A館資材區旁拍照打卡。(圖片提供/台北花市)

明天(14日)是七夕情人節,是花卉消費重要節日,台北花市今日花卉平均批發價來到每把99.4元,創國內疫情三級警戒以來新高。台北花市表示,花價攀高主要是受到疫情影響,花農縮減種植規模,進貨量少,加上七夕節慶用花增加順勢帶動。花價雖高,但花店消費持續低迷,玫瑰、桔梗等主要花卉消費不到正常年的3成,花店不敢漲價,成本多自行吸收。

台北花卉產銷公司(台北花市)企畫室副主任洪子傑表示,受到疫情影響,花農縮減栽培規模,加上烟花颱風、西南氣流帶來豪雨災損,今年七夕花卉進貨量比往年少,以玫瑰為例,109年節前一周到貨量有2.9萬把,但今年只有1.8萬把,明顯減少;加上節日帶動效應,不只主要花卉玫瑰、洋桔梗,其他搭配花卉價格也會跟著上揚,這是正常現象。

花價高,卻顯然不是因消費需求旺盛所帶動。台北市花綠小站花店協會理事長郭慧珊表示,疫情中民眾口袋緊縮,買氣不佳,加上七夕是周六,可以出門吃飯、逛街,慶祝節日的選擇變多,民眾更不見得會買花;相較於往年,今年玫瑰、桔梗這類主要花材的消費,已經減少到不到3成。

花卉批發價格高,反而增加花店成本,郭慧珊指出,品質最差四級的紫天王玫瑰往年每把(20支)只要8、90元,她前天買居然漲到400元,紅玫瑰今天每把500元,算起來一支的成本就要25元;她說,花店販售花束,原本一束花可能用到33支玫瑰,但在花價高漲下,就只能降為12或20支,再搭配其他花材來因應,消費者買花束的價錢介於1,500至2,000元之間、不會變,但花材變貴,花店業者就得自行調整,成本自行吸收。

七夕情人節在民間習俗中也是「七娘媽」的誕辰,會以象徵「吉祥、美滿」的千日紅(圓仔花),和有「加冠中舉」、「吉利」、「多子(籽)多孫多福氣」之意的雞冠花祭拜。郭慧珊說,都會區消費者不太會買雞冠花,雞冠花價格就與往年差異不大。

七夕情人節祭拜「七娘媽」會用雞冠花與圓仔花(千日紅),近年許多新品種已不再是傳統的大紅花色,這兩種祭拜花卉即使搭配成花束送人也毫不遜色。(圖片提供/台北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