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興牛」肉乳均可用!總座黃世榮:盲測比美牛好吃

源興居總座黃世榮說,源興牛在肉質及香氣上均優於美牛,有源興牛自己的肉質風味。(圖片提供/黃世榮)

源興居總座黃世榮說,源興牛在肉質及香氣上均優於美牛,有源興牛自己的肉質風味。(圖片提供/黃世榮)

前總統李登輝晚年的農業志業「源興牛」,即將許臺灣肉牛產業一個特別的未來。負責源興牛培育、配種、產品化工作的源興居生技公司,今年上半年開過2次牛肉的盲測品評會,源興居總經理黃世榮表示,與美牛Choice及Prime等級肉品做比較,「源興牛的肉質都已超過美牛,有專家的評測結果,讓我們很有信心」。

臺灣喜歡吃牛肉的消費者不少,但臺灣的牛肉絕大部分是進口,國產牛肉市占比例偏低,黃世榮表示,李總統的心願就是要讓臺灣人可以吃到臺灣牛肉,現在距離這個目標已很接近,他們計畫快速打入牛肉市場,但並非一開始就是和牛等級的牛肉,會選擇國內消費者較常食用的牛肉等級或牛肉料理打頭陣。

源興居生技握有源興牛原原種,可與荷蘭牛、黃牛、安格斯牛進行配種,同時也設計不同的飼料配方,黃世榮說,源興居對源興牛進行各種試驗與研發,以調整出更好的肉質,具有特殊的香氣,並有良好的保水度,「在肉質及香氣上均優於美牛,有源興牛自己的肉質風味」。

源興牛與荷蘭牛、黃牛、安格斯牛配種,試圖選育最佳子代。(圖片提供/黃世榮)

源興牛與荷蘭牛、黃牛、安格斯牛配種,試圖選育最佳子代。(圖片提供/黃世榮)

除了牛肉,也有牛乳,黃世榮表示,源興牛的雜交牛也能生產品質良好的牛乳,國內的乳牛因為夏天太熱,產乳量減少,但夏天是牛奶需求量較大的時候,搭配飼養環境的設計,源興牛能保持良好的食欲且產乳量不減。雖然源興牛可以發展肉牛及乳牛事業,但他們的重點還是會放在肉牛產業上,只是牛乳的檢測結果,表現相當優,未來可加工製成品牌乳酪、鮮乳冰淇淋雪糕、各式乳製飲品等。

黃世榮透露,源興牛將打造成肉牛全產業鏈,產品會以品牌形式推出,牛肉產品初期規劃推出調理包,讓消費者簡單加熱就可以享受,加飯加麵都可以,牛乳的部分,也會儘快進入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