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東「夏雪」芒果盛產價格維持高檔 國內外銷售強勁

夏雪芒果幾乎是精品芒果代名詞,國內外銷售量持續成長。(圖片提供/臺東縣政府)

「夏雪」芒果因具有土芒果的濃郁滋味,甜度又高,有「芒果界的LV」之稱,臺東縣是國內最大產區,今年因氣候平順、果樹成熟,產量正當高峰,縣政府評估產量有840公噸。負責國內夏雪品牌行銷的臺東縣農產公司表示,產量雖多,但A級果每公斤都有250元以上好價格;「台灣好農」接受國外網購訂單外銷,今年新增出口新加坡,外銷量也較往年都高。

夏雪(高雄3號)芒果是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所育成,屬中型芒果,單果重400至600公克,甜度可有12至16度。國內種植面積約250公頃,以臺東縣種植120公頃為最集中的產區,其他雲林、嘉義、臺南及屏東均為零星種植。臺東夏雪芒果產季約從5月起至7月中旬,現在已將要進入尾聲。

臺東區農業改良場助理研究員陳筱鈞表示,臺東自2016年遭尼伯特強颱重創後,許多釋迦果園便改種夏雪,前幾年果樹年輕、產量少,但今年果樹成熟、氣候又平順,產量來到高峰;並且因屏東芒果受薊馬危害在前,臺東果農加強防治,果品都很好。

相較去年果樹受到低溫危害,許多因授粉不全形成空包彈,今年夏雪產量比去年增加近5成,臺東縣政府農業處農業輔導科長陳登裕表示,農友會挑選A級果直銷宅配或透過電商平臺銷售,售價在每公斤200至250元之間;B級果才會進入行口或北農果菜市場拍賣,拍賣價約每公斤40至60元間,整體來看,價格與往年差異不大。A級果與B級果數量約為6比4。

臺東農產公司總經理吳柏成表示,今年縣政府首度舉辦夏雪芒果評鑑,平均甜度都在14度以上,最高還有16度,因此今年銷售百貨超市、電商網購價格都有往年水準,約每公斤250元以上;今年受到疫情影響,有較多夏雪芒果搶著送網購宅配,送拍賣市場的數量較少、品質也較差,價格因此稍微下滑。

台灣好農公司經營B2C網路跨境銷售服務,以空運外銷港、澳、星。台灣好農執行長陳美娟指出,因夏雪芒果在香港知名度已逐漸打開,且今年新增配送新加坡,迄今外銷超過1,500盒(每盒2.5公斤),總計近4公噸,加計國內銷售量共有10公噸;因合作農友可持續採收到7月底,預估今年總銷售量會在13至15公噸間。

陳美娟認為,國內以愛文芒果最知名,夏雪芒果還沒有普遍被消費者認識,但夏雪是有特色的品種,吃過的人都會印象深刻,國內外市場都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