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幾兩重?臺灣水鹿「猜茸重」 頂上鹿茸近15公斤

水鹿泰森的成長日記

截圖自中華民國養鹿協會臉書影片〈水鹿泰森的成長日記〉

內容提供/《畜產報導》 文、圖/中華民國養鹿協會秘書長 梁素金

中華民國養鹿協會每年於臺灣水鹿茸的生長期3~6月都會辦理「產茸季就是愛猜茸」活動,今年是第6年辦理。前5年都由臺灣水鹿32號擔當重任,今年先讓32號休息,改由雲林縣莿桐鄉的「泰森」粉墨登場獨挑大樑。

今年「猜茸重」主角  迷人的水鹿泰森

3年前泰森8歲剛進新家時,秉持既往強勢、威武、忠誠的個性,硬是6天不吃不喝,更是自行撞破鹿茸角座而非讓它自行脫落,充分展現桀驁不馴的個性。

經過長達一年的悉心照料,新主人才贏得泰森的信任,牠也逐漸展現領袖風範,若有陌生人進入鹿場,必先嘶喊向全場鹿預警,待危機解除,也會鳴叫釋放警報。泰森為鞏固自己領袖地位,會幫忙弱勢鹿挑戰強權,代為教訓直至對方馴服。

具領袖特質的臺灣水鹿泰森。

具領袖特質的臺灣水鹿泰森。

泰森不僅具智慧而且善於觀察飼主,為博得飼主歡心欣,會和主人親密互動,也致力於鹿茸的表現,好回饋飼主的照顧。今年泰森於5月5日採茸,許多鹿友躬逢盛會,參與本次猜茸主角的採茸磅重過程。在眾人見證下,重量達393臺兩(按:約14.74公斤),雖較去年茸重紀錄減少,但飼主認為,鹿隻安全卸重才最重要。

重量公告後,以僅1兩落差(392臺兩)猜重者勇奪本次猜茸冠軍,可獨得2萬元獎品兌換券。

飼主跨業大轉行  投入畜牧自學養鹿

飼主曾建盛先生3年前結束在中國正處顛峰的網路遊戲事業,毅然回到家鄉桃園,規劃從事家中長輩熟悉的事業,而不再是長輩陌生的虛擬網路事業,幾經評估決定,落腳雲林莿桐,從事最原始的養殖事業,而選擇養鹿是來自山羌的發想。

他認為鹿場環境為低汙染、同時鹿為經濟動物,平均壽命高達15年,鹿茸又是養生最佳選擇,臺灣水鹿為特有亞種,鹿茸每年長成不必殺生,遂決定投入養鹿行列。目前飼養約30餘頭,曾先生對每頭鹿的個性及餵養需求都能如數家珍,他確信遺傳基因品種挑選占鹿茸性能表現的60%,但環境及飼養技術也有很高的占比。

飼主曾先生和泰森互動良好

飼主曾先生和泰森互動良好。

剛投入本行業,就發現這是封閉的產業,居於市場小競爭高,前輩甚少願意提供經驗交流,資訊取得困難,於是他從同為草食反芻的乳牛飼養技術自學,他認為圈養雖然限制鹿隻的活動力,但疾病的自衛防疫照護卻優於放牧方式,鹿舍欄位面積及運動場的規劃即可彌補活動力不足之短。

他參加各場飼養技術輔導的課程,並且虛心向產業前輩請益,再從自學書籍中彙整研發屬於自己適用的飼養辦法。餵養於非採茸期每日固定餵養2餐,除用牧草、苜蓿草塊,也特別注意維生素及礦物質的添加,採茸期則每日餵養高達4次,也特別注意綜合維生素的補充,務必將營養留於鹿隻體內不流失。

他的飼養成本雖然高於一般非採茸期只用牧草餵養的鹿場,但因為平均產茸量可以提升,邊際效益較優於其他鹿場。因為泰森和飼主互動良好,曾先生每天幫牠洗澡,也會於角座脫落後幫牠按摩,希望促進血液循環,這些都有助於鹿茸的長成及品質,無怪乎泰森雖然被購進新家也沒有適應不良的狀況,連續3年都能進入茸重比賽排行榜,去年更以421臺兩榮獲亞軍。但曾先生也提醒,因每頭鹿的個性不一,並非每頭鹿皆可和飼主互動。仍需注意安全。

銷售是鹿農最大煩惱  期望增加業內交流

曾先生感嘆養鹿要學習的範疇很廣,除了飼養技術、疾病防治、配種繁殖及難產接生,甚至鹿舍水電及鐵工維修都必須鑽研,為了熟悉每頭鹿的特性,他終日鎮守鹿舍觀察每頭鹿的日常,而疏於經營家人感情,所幸父母皆能體諒並支持他的事業。

雖然投入本事業才近3年,他已洞悉銷售是鹿農最大的瓶頸,他認為國內應設置專責銷售鹿茸的單位,可以直接收購鹿茸,讓農民專心致力於鹿茸質與量的提升,如此才能減輕鹿農的工作量,不必煩惱鹿茸銷售,維持生活品質。

曾先生不後悔投入養鹿行列,但期許改變經營方式,為鹿茸銷售尋求順暢通路,並且與其他鹿農可以增加經驗分享,共謀產業未來的發展,改善鹿農的生活。


●本文摘錄轉載自中央畜產會出版2021年6月號《畜產報導》,原文標題為〈2021 猜茸重記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