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配物流塞車 農委會協調郵局、嘉里大榮、團膳業者助拳

宅配物流運能壓力大,農委會緊急尋求中華郵政、嘉里大榮及團膳業者協助。(圖片提供/桃園市政府)

近來因民眾仰賴宅配物流服務居家防疫,導致物流壓力爆炸,多家物流業者昨(1)日已宣布暫停送往北部地區低溫宅配的新訂單,連帶影響生鮮農產品宅配運輸。農委會緊急尋求中華郵政公司、嘉里大榮及學校營養午餐團膳業者協助,農民若有農產品運輸問題,可聯繫業者指定服務據點,或接洽農委會窗口尋求協助。

農委會今(2)日上午邀集參與「農產品嘉年華」農產品電商了解產地及消費地所面臨的問題,並透過交通部等管道,尋求包括中華郵政、嘉里大榮及學校午餐食材供應商等,具備產地、長距離點對點運輸以及消費地物流能力的業者提供協助。農委會除商請嘉里大榮繼續接受農民委託運送農產品,也請中華郵政加強協助,作法包括:

  1. 農產品產地直送消費者:農會、合作社及產銷班如果有一定數量農產品要送貨到府,中華郵政已在中南部產地縣市會指定專責郵局,由專人協助收貨(名單詳見文末圖片)。中華郵政提醒,為了方便包裏處理,每件包裹尺寸長、寬、高合計請勿超過150公分。
  2. 農產品點對點運輸:農民若需要將比較大量的農產品由產地送到消費地的指定地點,郵局也可以提供大型郵務車協助運送。

嘉里大榮提醒,若是寄送冷凍產品,請寄件人務必協調收貨端在貨品到貨時立即取貨,以減少失溫風險。

農委會表示,農委會已媒合具倉儲運送能量的團膳業者與物流業者合作接力轉運,協助產地蔬菜箱配送至消費者,例如團膳業者芬芳烹材公司轉換為冷藏物流中繼配送站,接續由全速配公司機車隊配送給消費者;未來持續號召更多有物流能力的業者挺身而出,共同建立農產品物流調度平臺。

農產品物流平臺聯繫窗口-1。(圖片提供/農委會)

農產品物流平臺聯繫窗口-2。(圖片提供/農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