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農業系列】 臺灣G霸「元進莊」大數據管理 養殖場成功轉型品牌電商

元進莊創辦人吳進興,每天都會親力親為去巡鴨舍。

文、圖提供/台灣農業科技資源運籌管理學會

坐落於雲林縣元長鄉龍岩村內,外觀上並不起眼的磚紅色廠房,卻是臺灣養雞業霸主「元進莊」的生產總部,從鄉下小小的養殖場躍升至外銷世界品牌,看臺灣隱形冠軍—元進莊的企業轉型秘訣是什麼?

AI養雞法超神,一人可養六萬隻雞

AI智能養殖與傳統飼養法的產能有多大的差距呢?臺灣傳統家禽飼養,耗時費工,光是照料上百隻雞已不堪負荷,但是導入大數據智能養殖的元進莊,一人卻能同時照顧六萬隻雞!

元進莊集團吳政憲董事長訪談時表示:「元進莊主打智慧農業4.0,首創智能生產監控系統來飼養家禽及水禽,密閉式禽舍建置自動感測器,透過系統調控最佳生長環境,大大減少飼養人力需求,加上異地養殖契作,預估每週屠宰量可達10萬隻,同時,密閉式養殖也能有效防止禽流感疫情,可說是一舉數得。」

自己養小雞,小雞飼料有滿滿益生菌,而且活動空間很大。

食安第一的良心企業,虛實整合產銷一條龍

跳脫傳統養殖業格局,元進莊打造一條龍的企業服務,從種原維持、飼養、加工、行銷、通路…等,強調食品安全是元進莊最大的企業優勢,發展產銷履歷、產品溯源機制,取得HACCP(食品安全管制系統)、CAS(臺灣優良農產品標章)、HALAL(清真認證)…等多項認證肯定。

銷售管道涵蓋自有平臺、大賣場、電商;外銷市場包含中國、香港、馬來西亞,目前生鮮肉品主要銷往香港,其餘加工產品滴雞精,未來將針對中東、新加坡、澳洲等地積極拓展市場。

雲林良品得獎。

雲林產業人才沙漠,數位轉型化危機為轉機

雲林是傳統的農業之都,人口外移嚴重,缺乏產業人才的劣勢,卻成為雲林產業導入「數位轉型」的關鍵因素。元進莊以成功的產業經驗,關懷雲林在地發展,提出強化競爭力和增加銷售通路等多項建議:

1.開拓外銷市場,加速出口流程

畜產食品相關政策希望能多協助產業外銷,包含提升認證制度效率、稽核時間、訪場效率,加快出口流程。

2.成立家禽飼養專區,放寬飼養登記發放

市場需求量持續增加,因應養殖區與住家需距離五百公尺以上符合標準的土地漸少,建議利用台糖用地成立家禽飼養專區。另外,家禽飼養專區可讓領有飼養登記證的業者進入專區,或無照的養殖戶進入後申請領證,建議專區需有代表單位作整合管理,並導入智慧農業4.0,提高養殖數量與收益,飼養汙染能集中處理,密閉式養殖也能預防禽流感疫情,減少產業損失。

3.瞄準健康產業商機,發展銀髮族系列商品

因應健康產業的趨勢發展,元進莊開發銀髮粥品,同時公司營養師也規劃肌少症之乳清蛋白的精準營養食品。針對雲林各區特色,古坑可發展養生旅遊結合養生餐,虎尾高鐵特定區適合蓋養生村,可結合生態、食療、保養…等優勢,看好健康產業與健康食材需求,元進莊將持續投資開發高齡健康食品。

4.後疫情時代,開拓電商新通路

近年來臺灣消費習慣的轉變,網購市場潛力無窮,建議成立雲林電商產銷平臺,透過專業行銷公司,降低廠商營運人力成本,搭配外送平台(如Foodpanda),提高度都會區運送效率,在最短時間配送小家庭人口所需的小包裝食材。

青農第二代吳政憲董事長。

自產自銷自己運送,一條龍服務。

【廣編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