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食直誠】大人也想在兒童節吃柏餅

文字.攝影/佐藤敦子 翻譯/馬力

5月5日是日本的兒童節,兒童節有些從古延續至今的習俗,其中一項是關東吃柏餅、關西吃粽子(甜粽)。而本次的主角就是柏餅(用柏葉包起的麻糬)。

柏餅誕生於江戶時代的江戶(東京地區),當時有一種制度叫「參勤交代」,地方首長要往返江戶與其他都城,有點像現在的單身赴任(先生隻身到外地工作,太太與小孩留在原本的城市),但不太一樣的是,地方首長的家人必須要住在東京,有點像是人質。藉由參勤交代制度,包含柏餅在內的東京文化開始傳到日本各地。

柏樹在長出新芽前,葉子即使乾枯發皺成茶色也不會掉落,因此是「不會絕子絕孫、子孫繁榮」的吉祥象徵。以前會把柏葉當成盤子,把供品放在柏葉上進貢給神明,所以柏樹也被視為是神聖的樹。另外,日本人去神社參拜時,會雙手合十放在胸前,拍手發出聲音,這個動作稱為「柏手」。

柏餅的餅也就是麻糬,很多都是用「上新粉」做成的(一種用粳米磨成的粉),裡面包著豆沙、味噌或是粒餡(帶有顆粒的紅豆餡)。雖然很多店家都買得到這三種口味,但還是以豆沙餡為主流,粒餡與味噌餡是改良後才出現的。

豆沙餡與粒餡,我想很多臺灣人都吃過,但聽到味噌餡,內心應該會出現問號吧!味噌餡是在白豆沙中拌入味噌,就像焦糖海鹽口味一樣,吃起來甜中帶鹹,我想臺灣人應該會喜歡喔。

味噌餡在東京與神奈川縣很常見,但即使同樣在關東地區,埼玉縣卻不常看到;京都有,大阪與名古屋則不太常見,簡單來說,就是關東地區味噌餡很普遍,但是名古屋以西,除了京都以外,似乎就比較少見了。

對了對了!時常有人問柏餅的葉子可以吃嗎?可以的,但不好吃。葉子主要的作用是為了防腐、增加香氣與避免沾黏(也就是代替盤子的意思),所以雖然柏葉象徵吉利,但還是不要吃比較好呢!

PROFILE

佐藤敦子 日本料理研究家,為「肚子料理生活工作室」主理人,也是狗狗Tinker跟Moomin的媽媽。目前居住於東京,除在自家教授料理,也不定期來臺開設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