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忠政與陳吉仲會面護藻礁方向一致但無共識 潘強調沒被摸頭、公投不會撤案

藻礁公投推動聯盟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會談,潘忠政強調非核滅煤護藻礁降空污的立場,會議是溝通不是被摸頭。(攝影/記者陳儷方)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31)日與藻礁公投推動聯盟代表在農委會展開會談,會後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表示,在非核減煤護藻礁以及降空污的議題上,環團與政府方向一致,但會議並沒有共識,聯盟並要求陳吉仲代為轉達想與總統蔡英文見面談的期待。

潘忠政強調,與陳吉仲會談並不是被摸頭,聯盟也向政府溝通代表農委會表達堅持公投主文的立場,即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必須遷離桃園大潭藻礁海岸及海域,這個立場會堅持到底,陳吉仲對環團的堅持表示尊重。

潘忠政請陳吉仲代為向經濟部及中油轉達現在進行中的工程,在公投前先停工的訴求,以展現政府善意;也請陳吉仲向海委會海保署轉達啟動自然地景審議,只要啟動地景審議,中油在三接現址的工程就必須停工。

對於非核、減煤、護藻礁、降空污等議題的方向,陳吉仲認同政府與環團有共同的目標,環團要求陳吉仲轉達訴求的對象包括海委會、經濟部,還有總統,他承諾都會轉達,而且在合法合理的範圍內,他也會盡力幫環團爭取。

不過,決策權完全不在農委會的三接工程停工要求,陳吉仲認為,要先確認三接工業區及工業港,究竟有哪些工程會對藻礁及生態系造成影響,若工程真的會對生態環境造成影響,他也會建議停工;現在進行的工程中,生態學者關注是工業港要讓天氣然船可以進港,就需要疏浚,此舉可能會挖到礁體;也在乎接收碼頭的填充是否會壓到礁體,他認為只要中油施工時確保不要影響到礁體,就等同做到環團建議的停工,因為停工的重點在於保護生態系及藻礁。

藻礁公投推動聯盟除了保護藻礁的目標,對於三接另外選址、全國供電狀況等議題也表示關心,並主動在會談中提出相關訴求。潘忠政表示,公投主文堅持三接必須遷離桃園大潭藻礁海岸及海域,既然三接不能蓋在大潭,另外選址所在地也很重要,所有替代方案的資料,應該要提供給藻礁公投動推聯盟參考,同時,台電或經濟部遲至今日都未對外公布的全國電力供需狀況,以及天然氣需求等資料,也都應該公開。

潘忠政表示,聯盟承載的是70萬份連署書的托付,但目的不是要跟政府對決,希望三接遷離現址,雙方展現溝通誠意就有解決問題的可能;潘忠政強調,「我們不可能被摸頭」,一定是以公投主文為立基點與政府溝通,希望政府看清事實;公投也沒有撤案的可能,因為依法進入第二階段連署就是已定案,潘忠政說,預計5月27日中選會就會公布成案、8月28日投票,撤案的假設性問題不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