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新農》發刊詞—推動5大策略 35方案200個計畫 達成3大目標

臺南市農業局局長謝耀清。

臺南市土地面積約21萬9千公頃,其中農地面積約11萬公頃,農業條件優良,農地占比為六都最高。若以國道3號及1號為界,可將臺南劃分為里山、里地、里海三大區塊,多元的地理環境資源,孕育出多樣且優質的農漁畜產品,造就全年農產產值達600億元的榮景。適地適種可帶來商機,例如在臺江內海受沖積後形成的土壤環境下,所種出酸甜適中又具特色風味口感的麻豆文旦,是其他地方無法複製與取代的。

然而,面臨社會經濟及氣候環境的變遷,農業政策必須隨時檢討因應,臺南以適地適種為基礎,落實對地的「優化生產環境」、對事的「精準生產管理」、對物的「強化農產加值」、對人的「農遊帶動行銷」及對農民的「保障農民福利」等五大推動策略及35個執行方案,以達到本市農業產品安全、永續經營及農民賺錢之三大目標。

臺南市政府農業局透過這本農業季刊的發行,作為與本市農民及市民最直接的溝通管道,傳達臺南市農業發展的政策目標,更希望國民分享臺南農業的富饒美麗。本刊物將於每季出刊,向民眾介紹當令新鮮「陽光物產」、季節農村美景美食「遊於農」、農漁民創業故事「在地農人」、好康報告「農民看這裡」,以及當令食材食譜「餐桌上的AGRI」。

本期創刊號,特別專訪黃偉哲市長,暢談臺南市農業發展的挑戰及前景,希望季刊的內容也如臺南農產品一樣,藉由市長的魅力傳送出世界各地。

(臺南市政府農業局局長 謝耀清 謹致)

【廣編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