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鑽不能做罐頭? 臺灣鳳梨加工品連東南亞國家都要用

鳳梨是否做加工利用,與原料成本有關。(圖片提供/總統府)

中國暫停臺灣鳳梨進口,產量過多的鳳梨亟須加工利用,近來有重啟鳳梨罐頭產業呼聲。食品加工學者林麗雲表示,金鑽可以做罐頭,只因成本太高,比較不會拿去做罐頭。臺灣鳳梨品質好、適合製作各種加工產品,南投鳳梨生產合作社專做鳳梨果粒醬,伴隨臺灣國際知名手搖飲走遍15國,連鳳梨大國泰國、菲律賓都愛用。

臺灣早期鳳梨罐頭產業興盛,使用俗稱「土鳳梨」的開英種鳳梨製作罐頭,但現況主要栽培「台農17號─金鑽」,占種植面積近9成。弘光科技大學食品科技系特聘教授林麗雲說,臺灣早期種植土鳳梨多,所以罐頭使用土鳳梨做原料,當時物質生活不富裕,鳳梨罐頭甚至可作為探病禮品;她說,金鑽可以做罐頭,但是原料成本太高,且現在有生鮮鳳梨可以吃,「誰要吃罐頭?」

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罐頭業務發展單元副主任李建財也表示,鳳梨製作罐頭,不同品種影響風味差異,調味配方不同,但製程一樣,殺菌製成罐頭保存期限也一樣,不因品種是酸是甜而有差異,選擇什麼品種做罐頭,「主要還是成本考量」。

近來國人期望外銷不出去的金鑽鳳梨可以用於加工,林麗雲指出,糕餅加工使用鳳梨不限品種,用金鑽製作內餡質地更細、香氣更足,但因金鑽價格好,因此不會做加工。

鳳梨可做果乾、果醬等多種加工產品。(圖片提供/總統府)

中華民國糕餅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周子良表示,過去國產鳳梨數量不夠,季節性需求不同,考量生產成本,業者多自東南亞國家進口鳳梨半成品原料使用,製作糕餅加工品不會區分使用鳳梨品種,但進口的冷凍半成品通常還要混合國產新鮮鳳梨製作醬料,才會有足夠的口感及香氣,現在時興以土鳳梨做鳳梨酥,則是流行所致。

臺灣鳳梨酥向來是觀光客喜好伴手禮,但去年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觀光受阻,連帶也使糕餅業者的鳳梨餡料仍有庫存,周子良說,這次鳳梨事件,糕餅業原無法再採購鳳梨原料,但為了挺農民,已打算與林麗雲技術合作,使用國產新鮮鳳梨,開發果乾、果泥、慕斯及生乳捲等新加工產品。

南投市鳳梨生產合作社建立「六月旺來」品牌,專門製作鳳梨酥餡料,及手搖飲使用的果醬、果粒丁。合作社理事主席林稷治表示,鳳梨加工一定要用金鑽及土鳳梨,因為香氣足,用其他品種鳳梨味道出不來,做天然加工產品,不用人工香料,香氣很重要。

林稷治指出,臺灣手搖飲紅遍全世界,六月旺來製作手搖飲使用的鳳梨果粒醬,銷往新加坡、泰國、菲律賓、越南、美國、英國、日本等15國,這些手搖飲國外分店使用臺灣鳳梨製作的原料,在國外賣得比臺灣還好;他說,泰、菲是鳳梨生產大國,為什麼會選擇臺灣鳳梨?就是因臺灣鳳梨品質佳,香氣泰、菲鳳梨比不上,當地人還是喜歡臺灣鳳梨產品。

林稷治說,中國這次暫停進口,臺灣鳳梨更要發展高值化的加工產品,沒必要回頭製作鳳梨罐頭,罐頭實在太便宜了,「何必流血跟人家(做成本)競爭?」

南投市鳳梨生產合作社製作的鳳梨果粒醬,跟著臺灣手搖飲業走遍全球15國家。圖為百香鳳梨醬。(圖片提供/林稷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