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龜「蜜風鈴」蓮霧銷中也喊卡? 防檢局:個別業者延後出貨、兩岸貿易正常

高雄六龜主要栽培蓮霧品種「蜜風鈴」。(圖片提供/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副研究員賴榮茂)

繼臺灣鳳梨遭中國暫停輸入,今(28)日傳出高雄市六龜區蓮霧「蜜風鈴」銷中也遭喊卡。六龜區農會外銷主辦邱秉晨表示,因鳳梨暫停銷中,中國貿易商觀望,自行暫緩一個航次,並非中國官方正式通知。農委會防檢局指出,「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平臺未接獲相關訊息,我銷中蓮霧109年迄今合格率100%,蓮霧貿易正常,請業者放心。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按照兩岸貿易的正常程序,任何農產品輸出入條件的變更,都必須透過貿易窗口通知對方,並依照國際規範踐行相關的諮商。他籲請農民朋友及貿易業者放心,不要輕易受不實謠言影響,有任何疑問可以向農委會洽詢求證,農委會會隨時提供正確資訊並捍衛國人的權益。

國內蓮霧栽培專門做外銷市場的產區,包括屏東縣枋寮、南州、林邊、佳冬、東港等鄉鎮,以及高雄市六龜區。六龜蓮霧種植面積約350公頃,年產量5,000公噸上下,栽培品種主要是「蜜風鈴」,俗稱「子彈蓮霧」。

邱秉晨表示,每年10月至翌年5月是六龜蓮霧產季,在農民產期調節下,10至12月及2至4月是主要的產量高峰時段,由於去年底及今年1月上旬寒害,造成蓮霧減產,今年預估3月中才會進入盛產;六龜蓮霧8成外銷,其中銷往中國又占90%,但今日上午突然收到中國貿易商通知,暫緩原定3月3日銷中這一批3,500臺斤蓮霧。

「這是貿易商單方面的決定,不是中國官方說法」,邱秉晨強調,貿易商是因看到鳳梨爭議,希望稍微觀望、暫停一個航次,看看有什麼狀況,再思考下一步動作;正常情形下,六龜每周會有1至3航次蓮霧銷中,有沒有下一航次應會很快知道。

邱秉晨擔心蓮霧後續銷中狀況,他說:「真的是會怕」,因為蓮霧含水量超過90%,不耐貯運,能夠外銷的市場不多;若轉為供應國內需求,蜜風鈴此品種口感清甜,風味較其他蓮霧來得淡,也不受國內市場歡迎,國內消費空間有限,蜜風鈴銷中價格平均每臺斤60元,若是到國內拍賣市場,可能要掉到2、30元。

農委會防檢局表示,目前輸銷中國蓮霧貿易正常,「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平臺並未接獲相關訊息,請輸出業者無須擔心;並且,自109年迄今,蓮霧輸出檢疫共2,521批、7,648公噸,均未接獲中方檢疫不合格通知,合格率達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