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麗菜跌破監控價 農糧署預估菜價3月上旬後回穩

台北果菜批發市場甘藍(高麗菜)批發價今(24)日跌到每公斤5.1元。(圖片提供/農糧署)

農曆春節以後消費需求降低,國內菜價持續低迷,「菜王」甘藍(高麗菜)在台北果菜批發市場價格均在每公斤10元以下,今(24)日更一舉跌破農糧署監控價格,剩下5.1元。農糧署表示,甘藍價跌主因在於年前農民超種數量過多,導致本月北農日交易量常高達4、500公噸,預估3月上旬以後價格才有望回穩。

農曆年後北農甘藍批發價持續在每公斤6元上下擺盪,農糧署監控價為5.3元(含運銷成本1.8元),24日只剩5.1元,確定跌破監控價。農糧署副署長姚志旺表示,甘藍生長期平均2.5個月,因去年入冬價格好,吸引農民搶種,即使農糧署不斷發布甘藍供苗量警示燈號預警,但農民仍種植過多,導致農曆年後收成進入市場拍賣數量變多,因而拉低價格。

北農甘藍正常交易量在每日300公噸上下,但今年2月以來動輒飆量逼近500公噸。除了部分季節性、具市場需求的蔬菜比較不受影響,其他蔬菜也不免因市場總體菜量暴量,導致價格下跌;農曆年後一周北農蔬菜均價約每公斤20元,遠較去年同期25元來得低。

姚志旺指出,農糧署持續輔導菜農外銷,也鼓勵團膳、超市、加工廠業者使用甘藍,目前正在跟業者接洽,但他預估近期菜價揚升的空間不大,可能得等到3月上旬以後才會回穩,甘藍有機會回到每公斤8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