仔豬下痢死亡率高 畜衛所研發疫苗 提升仔豬育成率

畜衛所研發豬流行性下痢不活化疫苗,已於「2020臺灣醫療科技展」亮相。

自103年開始,臺灣各縣市陸續傳出仔豬嚴重下痢,甚至引發大規模死亡,後續確診為新型豬流行性下痢病毒所致,最終造成超過25萬頭仔豬死亡,對養豬產業影響甚鉅。直到如今,新型豬流行性下痢病毒仍是造成臺灣仔豬下痢最主要的元凶。預防勝於治療,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經由試驗,終於成功研發「豬流行性下痢不活化疫苗」,可有效提升仔豬育成率。

由於,國內先前尚無有效疫苗可使用,養豬產業也為此備受威脅,且不僅是臺灣,美國、加拿大、中國、泰國及日本等國的養豬產業,也因新型豬流行性下痢病毒造成大量仔豬死亡,整體產業都遭受重大損失。養豬產業是臺灣畜牧業的一大重心與關鍵,為了提高仔豬整體的育成率,於是畜衛所開始著手進行疫苗研發,最終經過多次動物試驗測試後,成功開發出高度安全性的合適疫苗。

農委會陳駿季副主委於「2020臺灣醫療科技展」聽取畜衛所同仁介紹。

研發過程中,畜衛所特別嚴選新型豬流行性下痢病毒,經過馴化後再搭配佐劑混合而成,並透過免疫母豬產生移行抗體保護哺乳仔豬,該疫苗對懷孕母豬及仔豬均具有高度安全性,並對出生仔豬有保護力,可有效降低哺乳仔豬的死亡率與減緩仔豬下痢症狀,提升仔豬育成率。

該疫苗已於去(109)年12月的「2020臺灣醫療科技展」展出亮相,並受到動物用疫苗廠關注,未來可技轉國內廠商。畜衛所表示,豬流行性下痢病毒,不僅會致使仔豬下痢,更造成哺乳仔豬的大量死亡,如今疫苗研發,可望有助提升養豬產業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