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總統參訪智能農場 勉青年運用政府和科技資源開創新世代農業

總統蔡英文(中)由嘉義縣長翁章梁(右)等人陪同,參訪嘉義縣太保市耿赫智能農場,場主張耿赫(左)說明溫室內滴灌系統等智慧設施。(圖片提供/嘉義縣政府)

總統蔡英文22日參訪嘉義縣太保市耿赫智能農場,對於場主張耿赫透過自行設計的軟體、滴灌系統、感測器監測等建構出智慧科技農場,栽培出小番茄、小黃瓜等品質優良的農產品讚不絕口,期勉青農運用政府及科技資源開創新世代農業。

蔡英文由嘉義縣長翁章梁、立委陳明文、蔡易餘、吳玉琴等人陪同,近午來到耿赫農場,溫室內綠意盎然,鮮紅欲滴的小番茄結實纍纍,令人垂涎,張耿赫引領大家穿梭迷你綠色隧道,一邊述說農場建置理念。

總統蔡英文(左一)由嘉義縣長翁章梁(左二)等人陪同,參訪嘉義縣太保市耿赫農場,對場內的智慧設施很好奇。(圖片提供/嘉義縣政府)

張耿赫指出,他5年多前看到家鄉玉女小蕃茄溫室栽培的發展,辭職返鄉從農,自行勤學摸索,發現溫室設施雖然比較不受天災影響,但土壤容易鹽化,大大影響施肥成效,所以進一步開發智能水肥系統及暗渠排水系統。

張耿赫說,試驗結果溫室暗管的埋設,確實能解決設施栽培土壤鹽化問題,去年嘉義縣政府鼓勵他組團隊,以「智能肥水栽培團」為題,參加聯發科技舉辦的第三屆「智在家鄉」數位社會創新競賽獲首獎。

張耿赫表示,透過「智能水肥系統」與「暗渠排水系統」,可以掌握15種以上營養素施肥時機與調配比例,暗渠系統能將多餘肥素排出,改善土壤鹽化現象,智能水肥導入後,小黃瓜良率提升30%,產量提升45%。

總統蔡英文(右一)由嘉義縣長翁章梁(右二)等人陪同,參訪嘉義縣太保市耿赫智能農場,對場主張耿赫(左一)以溫室智慧設施栽培出品質優良的小黃瓜等農產品讚不絕口。(圖片提供/嘉義縣政府)

翁章梁表示,暗管排水設備已納入嘉義縣政府「創新健全農產業補助計畫」補助項目,將成功案例擴散讓更多農友應用,建議將「溫室暗管埋設」列入中央設施補助項目,提高補助額度,降低農民初期投入成本,嘉惠更多農民,企臺灣農業永續發展。

蔡英文稱讚嘉義縣優質的農產品,讓大家吃起來很有幸福感,年輕世代的農夫已經愈來愈多,現在又結合科技和智慧讓農業更有效的利用資源,希望青農多多運用政府和科技資源開拓出新世代的農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