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運輸價格大漲、寒流衝擊 陳吉仲揭今年農業產銷四大變因

去年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國產花卉出口,農委會補助業者運費,盼持續占有國外市場。(攝影/記者游昇俯)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18)日表示,今年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造成國際運輸價格大漲6倍,加上連續3波寒流造成寒害、疫情影響農產品資材進口、國際穀物價格高漲等四大因素,均可能影響國內產銷,農委會將全力確保產銷平衡及國人糧食安全。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18日審查110年度農業作業基金、農田水利事業作業基金等基金預算案,陳吉仲分析,去年疫情造成運輸價格大漲,他昨天出席茂谷柑外銷加拿大記者會,發現運費漲了6倍;去年為了國產花卉能在疫情過後持續占有日本文心蘭、洋桔梗市場,或美國的蝴蝶蘭市場,農委會大力補助業者運費,但發現今年不只運費大漲,貨櫃甚至還調不到。

第二,今年初遇到連續3波寒流,讓人想起2016年的霸王級寒流及7至9月連續3個颱風,影響當年下半年平均物價水準維持在高檔。第三、他擔心疫情影響國際運輸,連帶會影響農產品、農業資材進口;第四,所有國際機構均預估今年穀物價格指數高漲,農業部門將盡全力確保國人糧食安全無虞,全力協助後續產銷調整措施。

今天審查農產品受進口損害救助基金項下「調整產業或防範措施計畫─農產品全球通路拓展計畫」時,立委蘇治芬、楊瓊瓔等人分別提案減列100萬元及凍結2億元。但因國民黨籍立委翁重鈞、孔文吉等人以逐條「不同意」方式杯葛,全案交付黨團協商,送交院會審查。

蘇治芬表示,她減列進出口農產品產銷調節預算,目的在提醒農委會應輔導農會做好產銷調節,以雲林的花生、蒜頭來說,明明具有外銷潛力,但在雲林看不到相關作為;她說,農委會應輔導農會做好冷鏈、倉儲,引進國貿人才,扮演好產銷調節的角色。

另外,去年發生進口蒜頭帶土遭農委會防檢局退回,重新整理後再入關,蘇治芬也趁此要求農委會,今年若再有蒜頭帶土進口,不宜再從第三國整理完後進口,避免衍生其他疑慮。對此,陳吉仲承諾,絕對會依照防檢局檢疫要求執行。

楊瓊瓔則指出,今年國內開放萊豬進口,近年氣候變遷造成暖化高溫問題,疫情也影響農產品進出口,許多因素都已改變,但農委會預算還是照以往方式編列,應該做整體研議有所調整,不能還是照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