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麗善質疑農委會預算補助大小眼 陳吉仲:農業不分藍綠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18)日表示,「農業沒有分藍綠」,只要是農民需要的、對農民有幫助的政策,農委會都會全力協助各縣市政府。(攝影/記者游昇俯)

雲林縣長張麗善日昨接受媒體專訪,埋怨農委會預算補助總是透過特定民進黨籍立委,跳過雲林縣政府,主委陳吉仲彷彿成為綠委辦公室主任。陳吉仲今(18)日表示,「農業沒有分藍綠」,只要是農民需要的、對農民有幫助的政策,農委會都會全力協助各縣市政府。針對張麗善聲稱陳吉仲應允立委劉建國給1.5億元改善西螺果菜市場,陳吉仲說,相關興建改善案還在規劃討論,承諾經費之說是「不實的消息」。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18日審查農業作業基金、農田水利事業作業基金等預算,國民黨籍立委包括翁重鈞、孔文吉、謝衣鳳在審查前發言,也均表達農委會預算補助有「大小眼」的狀況。

陳吉仲表示,外界可以檢視農委會協助各縣市舉辦的活動或政策,從宜蘭縣綠博、臺中市花燈節、南投縣農業博覽會,包括嘉義市長黃敏惠及立委王美惠都有參與的嘉義肉品市場興建改建案都全力支持,張麗善提及的西螺果菜批發市場當然會全力協助,此外還有雲林縣肉品市場等,農委會都是按節奏對需要興建改建的農業生產設施設備進行更新。

針對張麗善提及陳吉仲應允劉建國提供1.5億元改善西螺果菜批發市場,陳吉仲說,「這是不實消息」,西螺果菜批發市場是全臺灣最重要蔬菜產地市場,未來到底要怎樣改善、提升設備,都還在規劃討論中,「沒有所謂政治人物要求,我們就配合答應」的事情。

陳吉仲指出,當天隨劉建國訪視西螺,是去了解市場未來興建冷鏈設備事宜,希望能提出一個完整規劃,未來只要有完整規劃,符合農委會要求包括冷鏈設備、集貨包裝,甚至採取實名制,農委會都樂意配合。

至於報載國民黨籍立委馬文君也批評,去年農委會本要將南投茶業博覽會經費砍半,但經陳吉仲昔日農陣好友、行政院中部辦公室執行長蔡培慧出面,中央就不僅補助,還加碼到700萬元,似在為蔡培慧將來參選南投縣長提前輔選。

陳吉仲解釋,只要是正面活動農委會都會全力協助,去年因為遇到武漢肺炎疫情,茶博本在規劃當中,不確定是否繼續舉辦,後來南投縣政府確定繼續舉辦,農委會當然全力支持,而且因國內疫情控制得很好,所以加碼補助,農委會可以把所有補助經費預算全部攤開,供外界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