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開放萊豬是提前告知、非突襲 臺灣豬肉現在更受歡迎

行政院長蘇貞昌說開放萊豬進口不是突襲,而是提前3個月告知將開放萊豬進口,進口肉商雖表態不會進口萊豬,但政府仍會嚴格把關逐批查驗;開放萊豬後,發現國產豬肉更受歡迎,對臺灣豬肉競爭力深具信心。(攝影/記者陳儷方)

今年元旦起開放含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但不支持開放萊豬的團體認為政府未經討論即突襲式開放,現正進行反萊豬公投的連署中,行政院長蘇貞昌否認開放萊豬是突襲,而是提前告知3個月後要開放萊豬進口,且在開放萊豬後,國產豬更受歡迎。對於部分店家掛上臺灣豬標章後又遭撤銷一事,蘇貞昌為農委會緩頰,認為規則沒有講清楚,可在檢討後精進。

上任第1天就到海關視察非洲豬瘟防疫的蘇貞昌,上任至今已滿2年,今(14)日與媒體茶敘時展現他對農業的重視,他說,2年前上任第1天就到桃園機場視察非洲豬瘟防疫措施,要求手提行李百分之百檢查,如今將非洲豬瘟成功阻絕於境外,臺灣守得好好的;今年元旦開放萊豬進口,在假期過後第1個上班日就到海關視察,確認進口豬肉的查驗及通關程序已經準備好。

不滿政府開放萊豬進口,已有人發起反萊豬公投連署,危機似乎發酵中,蘇貞昌否認開放萊豬是突襲模式,他說,總統蔡英文是以總統的高度、以完整的報告,讓國人知道再過3個多月,就要開放萊豬進口,而不是告訴國人萊豬昨天就開放進口了,事後告知才是突襲。

蘇貞昌強調,元旦才開放進口的含萊克多巴胺豬肉,與過去已開放進口8年的含萊克多巴胺牛肉一樣,都是安全的,雖然到目前為止還沒有萊豬叩關,但政府還是會嚴格把關,請國人放心。

養豬農戶對於自家臺灣豬很有信心,蘇貞昌說,他來自養豬大縣-屏東縣,當過縣長也養過豬,深知豬農對自己養的臺灣豬很有信心,從統計數據能看出臺灣豬具有市場競爭力,國產豬肉在國內市場的市占率超過9成,進口豬肉市占不到1成,豬農不僅有自信,也期待能走出去,政府守住非洲豬瘟、讓口蹄疫拔針,臺灣豬肉因此有資格外銷。

蘇貞昌同時表示,政府展現鼓勵使用國產食材的誠意,學校午餐使用國產食材的獎勵金,從每餐3.5元提高至6元,3,368所學校午餐在今年元旦開放萊豬進口前就已完成換約,學校午餐全部採用國產食材,只要掃描QRCode就能掌握孩子在學校吃午餐的食材來源,家長可以很安心。

不過,登載國產豬肉與進口豬肉資訊的豬肉儀表板,日前被爆資訊不實,衛福部第一時間澄清只是統計時間差的問題,將儘快整合資訊顯示方式。蘇貞昌進一步說明,豬肉進口商已公開保證不會進萊豬,但政府還是嚴格把關,所以每天國產豬肉數量、進口豬肉數量,以及進口豬肉來源國,甚至是萊劑查驗結果,都會公布在豬肉儀表板,方便消費者查詢,但不同系統公布的資訊有時間上的落差,這是因為進口豬肉得過三關才能進到國內市場,從進口到出關統計時間不同所致。

此外,負責審查並核發臺灣豬標章的中央畜產會,經重新查核標章店家使用豬肉狀況後,已撤銷數十家業者的臺灣豬標章,政府核發標章的公信力是否受損?蘇貞昌回應,臺灣豬標章或台灣豬標示都是有效的,標示是依法規必須標示產地,豬肉若沒有標示產地會被罰,而臺灣豬標章則是一種榮譽,需由業者提出申請並通過畜產會審查才會核發標章,一開始難免沒有解釋清楚,政府願意檢討並改善精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