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高麗菜兩波超種 農糧署:農曆年前菜價穩定

高麗菜號稱「菜王」,產量多寡影響市場產銷平衡。(圖片提供/農糧署)

去年9月中旬及11月上、中旬,農糧署兩度發布高麗菜超種「紫色」燈號示警,但近日拍賣市場高麗菜批發價每公斤可有27、28元,似乎沒有因供貨量爆增而價跌。農糧署長胡忠一6日表示,由於去年12月高麗菜發生病蟲害,低溫生長變慢,最近農民又趁價搶收,預估農曆年前高麗菜不會因供貨量過剩,導致價格下跌。

農糧署高麗菜供苗預警系統,以540萬至600萬株為警戒「紅色燈號」,600萬株以上為超種的「紫色燈號」,提醒農民不要因市場價格好而搶種,收成時供貨量爆增恐導致產銷失衡。

去年9月中旬農糧署亮紫燈警示,高麗菜生長期70天,這批超種高麗菜可能在11月下旬採收、影響市場產銷,但後來並未發生,胡忠一表示,主因去年產地長期缺雨水,高麗菜病蟲害嚴重,收穫量從平均每公頃60公噸減少到30公噸以下,因此11月下旬市面上供貨量沒增加,批發價維持每公斤16.1元左右。

去年11月上、中旬高麗菜再度亮起紫燈警示,這批超種高麗菜將在今年1月中、下旬收成,但時值中小學校放寒假、營養午餐停供,高麗菜供貨恐過剩;去年12月上、中旬種植的高麗菜也都是紅燈警戒,這批高麗菜在今年2月中旬收成,時值農曆過年,也可能導致菜價下跌。

但胡忠一表示,由於去年12月高麗菜又發生一波病蟲害,天氣冷、高麗菜長得慢,加上近來高麗菜價格好,有農民搶收送到市場賣,他評估農曆年前高麗菜不會因供貨量太多,導致價格下跌。至於近來高麗菜價上揚,胡忠一推估,應該是武漢肺炎疫情大家無法出國,國內消費增加,價格才因此上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