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水」草莓占9成、產季提早 再一周二期果甜度較佳

今年農民種植「香水」草莓占9成。(圖片提供/苗栗區農業改良場)

苗栗地區草莓產季以往約從12月開始,但今年因農民種植「香水」品種草莓占9成,香水草莓花期早,產季整整提前1個月,11月起就有草莓可採收。大湖草莓文化季今年12月1日即起跑,大湖地區農會表示,草莓以二期果以後品質轉佳,目前香水草莓一期果已收完,大約再一周、12月中旬即有二期果可吃。

苗栗草莓以往以「豐香」品種為主,但豐香草莓苗期容易罹患炭疽病,結果期又容易感染白粉病導致歉收,因此近年逐漸為較耐病的香水草莓取代,去年香水草莓種植已達7成,今年更增加至9成。豐香草莓產期間每分地產量約1,800至2,000公斤,香水草莓單位面積產量大約是豐香草莓2倍,因此今年草莓產量預估較高,但香水草莓價格則會比豐香草莓略低。

苗栗區農業改良場助理研究員吳岱融表示,香水草莓容易因降雨多,影響果實甜度及口感,溫度回升也會讓其甜度消褪,因此到3、4月產季尾聲、春雨來臨,農民不一定會繼續採收,實際產量達不到豐香草莓的2倍;現在觀光果園採草莓價格香水草莓每臺斤300至350元,豐香草莓則可有每臺斤400元的行情。

苗栗草莓約7成販售給中盤商,3成為經營觀光果園,大湖地區農會指導員謝亞倫表示,目前觀光果園大多打出均一價每臺斤300至350元,若是販售給盤商,行情則在每公斤210元到240元之間,前陣子因產量正多價格跌到210元,這兩天已回到240元。

謝亞倫並指出,目前採收的是香水草莓,豐香草莓大約一周後才開始採果;草莓一期果都還偏酸,二期果甜度、品質才穩定,目前香水草莓一期果已收完,甜度較高的二期果大約再一周可採收。

豐香草莓甜度在10至12度、酸度0.8%至1.1%,香水草莓甜度則在8至10度、酸度0.6%至0.7%,香水草莓滋味一般較豐香草莓來得淡。謝亞倫表示,饕客消費者可能會有草莓不如以往甜的印象,一般消費者沒有同時比較兩個品種,則不會有明顯感覺,並且隨著農民栽培香水草莓日趨嫻熟,香水草莓品質也可望提升。吳岱融則指出,香水草莓吃肥較重,要甜度夠,磷鉀肥就要下得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