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吃相談室】願望成真後,我們需要再來一杯咖啡

《願望咖啡館》劇照

可以幫人實現願望的神祕男子(右)。

文字/路瑋 圖片提供/海鵬影業有限公司

《願望咖啡館》是義大利導演保羅.傑諾維西(Paolo Genovese)的第二部長片作品,如同前作,他再次像個涉歷老練的說書人,用最簡單的對話方式,娓娓道來一個不但精彩,且充滿延伸想像的故事。

所有的一切,都發生在「The Place」這間咖啡館裡。

坐在咖啡館邊隅一角的中年男子,是如謎樣般的人物,沒有名字與來歷,鎮日只是待在位置上和不同的人碰面,聽來訪者們訴說心中那赤裸而真誠的願望。男子手中的筆記本,裡面謄寫著如何讓他們的念頭成真的辦法,只要對方同意,照辦就好。

聽起來頗為簡單對吧,但實際上每個對應的任務對求助者來說都是個極大的挑戰,像是為了重見光明得去「強暴任何一個女子」;希望丈夫能夠病癒就要「做炸彈並在公共場合引爆」,更背反的是,希望老公重回懷抱便必須去「破壞某人的婚姻」才行。

這情節和大家都熟知的經典《浮士德》有些相像,只是他們向梅菲斯特央求的,不是智慧與青春,而是從「愛」延伸而出的某種過於耽溺的情念、慾望、信仰或期待,但交易成立的條件實在太過殘酷,難怪有人會對男子的身分產生質疑:「你是魔鬼嗎?」

男子是否就是魔鬼,答案引人遐想,但我寧可這樣去猜,有沒有這個可能,他和其他人一樣都是希望心願成真的普通人罷了。你看當他遇見求助者時,從未展現見獵心喜的神態,有時還會要對方放棄。此外,每當咖啡館結束營業時,男子彷彿放下了緊繃的情緒,總是一臉疲憊無力,甚至帶點讓人想疼憐的落寞氣息。這樣的人,真的會是魔鬼嗎?

對我而言,他們所有人其實並無二致,區別不大,像極了老鷹合唱團在〈Desperado〉這首歌裡所唱的,與其說是魔鬼,不如說是亡命之徒。

PROFILE

路瑋 喜歡看電影,有空的時候也會讀點有趣的書,正在學習透過文字來分享自己看電影的感受,不過有時候寫著寫著會走歪,但敲一下頭就會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