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雜學】乾式廁所

乾式廁所

文字.攝影/陳敏佳

乾式廁所為屎尿分離的設計,男生尿尿在尿斗,尿液集中在戶外的桶子裡。大號則使用自製的馬桶,有正常的馬桶座,糞便會掉入一個充滿木屑的桶子,使用完畢後再添入新的木屑覆蓋。

屎尿都會臭,我從農業酵素的製作過程中得到除臭的靈感,目前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具體來說是噴灑稀釋過的糖蜜水,異味就會神奇的消失。

戶外儲存尿液的大尿桶加入糖蜜之後,會起泡泡,臭味消失,發酵完成就是液態肥料。糞便桶滿之後換新桶,舊桶加入米糠、糖蜜、菌種,一段時間之後糞便木屑都會被分解,就可投入菜園使用。

自製馬桶

馬桶有噴水清洗功能,不會有克難感。木屑免費取自工廠,作用相當於貓砂。糞桶滿了由側邊小門送出戶外,不需要抱著很重的糞桶走來走去。

糞桶

糞桶滿了可先堆疊不管,集滿好幾桶再一起處理。可倒在堆肥箱,也可以直接移到菜畦的土裡,加入適量的資材分解完畢後就可以種菜。

儲尿桶

混合糖蜜的尿液,發酵完不會有臭味,農用施肥時打開桶子的水龍頭就可取用,非常方便。

尿斗雙寶

尿斗沒有接水管,只用類似手沖壺的容器沖水。噴霧罐裡是加水稀釋過的糖蜜,大小便之後噴灑便器,臭味減少非常多。

堆肥中

分解到一半的糞與木屑,廚餘也會跟著一起做堆肥。過程中要檢查溫度、溼度,適時攪拌或加水,分解完之後很像培養土。

PROFILE

陳敏佳 近幾年開始住在山裡的商業攝影師,在野地生活,在都市賺錢。因為自力造屋、在原始山林中墾荒,慢慢累積一些山居生活的技能。

馬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