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不是成果,而是動手畫的療癒過程──零基礎也能創作的和諧粉彩

文字/廖詠恩 攝影/陳建豪

活潑自由的筆觸、柔和的色彩交織成有些超現實、宛如夢境般的圖像,不需要高昂畫具和繁複技法,只要擁有一雙手、一盒粉彩以及簡單文具,就能隨心所欲的創作。2017年將和諧粉彩藝術由日本引進臺灣的蘿拉說,許多自稱是美術白痴的人都愛上了這項療癒的活動。

剛開始聽到粉彩,蘿拉的反應很直接,「我說這個太美術了,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接受吧!」在友人的引薦下,她邀請和諧粉彩藝術的創始人細谷典克來臺,為她與20位手藝同好上課,結果大獲好評,兩年來細谷典克在臺灣開了十次課程,蘿拉觀察:「不必有美術基礎就可以玩,大家接受度很高。」

學員年齡層很廣,有想舒壓的上班族、家庭主婦、斜槓青年,也有諮商師、社工師將所學應用在職場上,「有學員在自殺防治中心教課,有人削粉削得急促用力,反映出他的心理狀態。」更有人從香港、馬來西亞、新加坡飛來臺灣上課,其中尤以生活壓力大的香港人為數最多。

身為視障陪跑員的Ivy曾帶著視障者嘗試和諧粉彩,協助他們挑選顏色,並提供現有型板,即使沒有構圖概念,也能完成畫作,Ivy說:「把他們的作品放上臉書,大家都很驚訝,一般人覺得不可能的事他們做到了,就很有成就感。」蘿拉笑說:「他們也看不到自己的畫作,所以重要的不是成果,而是享受動手畫、抒發心情的過程。」


文章未完,完整版請見《鄉間小路》2020年5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