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酌酒單】找出專屬自己的酒食搭配

文字/王叡婷 攝影/莊智淵

飲酒並不是聚會party的專利,獨自一人能細細品嘗酒香韻味,無論是晨起喝氣泡酒,以愉悅的情緒展開全新的一天,工作中來一杯白酒幫助自己整理思緒,或夜晚啜飲紅酒時與自我對話,對Sabrina來說,獨酌即是日常!

Sabrina身為獨立接案工作者,時常擁有獨自一人飲酒的機會,不需遷就他人口味,按照自己當天心情選酒,輕鬆自在的品嘗,甚至一整天都喝同一支酒,觀察酒體因時間、配餐而改變的風味,是獨酌的樂趣之一。

擅長研究佳釀美食,並創立「Sabrina味道筆記本」粉絲團,透過文字和影像,分享日本、法國飲食文化,對於飲酒也有一番獨到見解。「打破白酒配海鮮,吃牛排起司喝紅酒的刻板印象,其實葡萄酒跟台菜超級搭配。」Sabrina認為

白酒中沒有單寧,與起司在口腔中較能彼此融合,更有相輔相成的效果,另外像是紅酒配麻辣鍋,白酒搭鹹酥雞,帶有清爽風味的香檳,可與台式熱炒佐餐,連吃酸菜白肉鍋都可以喝香檳,徹底顛覆一般人既定的餐酒搭配邏輯。

「別再誤解喝酒會發胖!搭配健康小點才是王道。」Sabrina強調,葡萄酒比起啤酒或有加味的調酒熱量較低,再搭配海苔、果乾、無調味堅果、起司、雞蛋,既能滿足飲酒時的口腹之慾,也不會造成身體負擔,即使宵夜時間也不擔心身材走樣。

Champagne Cattier NV Quartz Brut

與法國Armand de Brignac黑桃王牌香檳來自同一酒莊,但售價平易近人好入手,不顯酸也不偏甜,淡雅清爽的風味即使日常飲用也不膩,搭配台式料理甚至重口味的麻辣鍋都很適合。

Dopff au Moulin 2015 Riesling Grand Cru Schoenenbourg

不需用專業器具醒酒,屬於日常生活可飲用的白酒。芳郁果香散發出鳳梨、香蕉等熱帶迷人風情,典雅卻奔放的風味,竟然與鹹酥雞成為絕佳拍檔,Sabrina建議冷藏後飲用,風味更佳。

Podere Il Carnasciale 2017 Ottantadue, Valdarno di Sopra DOC

榨汁後不以木桶存放,使用不鏽鋼桶培養14個月,獨特方式造就溫和圓潤的口感,不用醒酒,即開即飲,相當適合獨處時的隨興自在。而義大利葡萄品種的多樣性,使此款紅酒即使遇上台式料理中的酸、辣、醬香,也毫無違和。


文章未完,完整版請見《鄉間小路》2020年5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