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處歌單】熊一蘋:找到熟悉的聲音,獨自一人也不害怕

首圖攝影/汪正翔 口述/熊一蘋 文字整理/廖詠恩
獨處時的音樂要輕快,但不能太歡樂。一個人的時候總會胡思亂想,小時候生活的光景漸漸浮現,想到三合院、常去的廟埕,耳邊似乎響起了爸媽常聽的流行音樂,懷念和安心的感覺油然而生……

無人島

(圖片提供/自主練習工作室)

主唱蘇偉安是雀斑樂團的吉他手,2017年另組Everfor製作了首張專輯《無人島》。整張專輯的旋律輕快,讓人不自覺跟著哼唱,可是仔細看歌詞,像是宅宅的男生的獨白,這樣子的反差很有趣,雖然訴說的是內斂、甚至有點憂鬱的心情,但聽起來並不陰鬱。

知覺的礁岩

(圖片提供/小白兔唱片)

後搖滾樂團阿飛西雅的作品,專輯概念抽象,沒有人聲,而是以鍵盤、大小提琴、長號等樂器奏出如〈河堤〉、〈地球〉等描述大景觀的曲目,粗獷中帶著優雅,像鄉下讀很多書的阿伯,講話很大聲、動作粗魯,卻會道出一些我們不知道的神祕事情。

夜色

(圖片提供/黃瑋傑)

出生於高雄美濃的歌手黃瑋傑獨立製作的專輯,歷時一年半訪談了移工、原住民、街友等社會底層人,歌詞淺白,並融合越南語、阿美族語等多種語言,娓娓道來小人物的故事。因為我是高雄人,聽到其中一首〈阿富哥〉的主角從家鄉到高雄港跑船,就很有共鳴。

PROFILE

熊一蘋 本名熊信淵,1991年生,高雄鳳山人,長居臺北,臺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碩士。大學時期開始發表文學品,2000年代末開始接觸臺灣樂團,著有《我們的搖滾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