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椿象卵片收購業績強強滾達60萬片 達成率過半

防檢局今年訂定的卵片收購目標為107萬片,現在已收購60萬片,達成率已超過5成。(圖片提供/高雄市農業局)

荔枝椿象卵片收購如火如荼,今年加入卵片收購的縣市有高雄市、臺中市、彰化縣、嘉義縣及嘉義市,還有宜蘭縣,截至目前為止,回報防檢局卵片收購統計已超過60萬片,在每片5元的收購金額激勵下,收購成效良好。以每隻雌成蟲可產98隻後代來計算,消滅60萬片荔枝椿象卵片已減少5880萬隻荔枝椿象成蟲的產出。

收購績效驚人的高雄市,2月上旬啟動荔枝椿象卵片收購後不到2個月的時間,即收到超過28萬片的卵片,在防檢局的經費加碼挹注下,4月10日重啟卵片收購,高雄今年度獲得的補助額度可供收購50萬片,防檢局13日至高雄內門視察收購情形,並與專家討論防治策略。

去年荔枝椿象的防治已出動收購這一招,每片收購金額也從2元一路增加到5元,有高雄市、臺中市、彰化縣等地加入,總共收到15萬4520片;防檢局今年訂定的卵片收購目標為107萬片,現在已收購60萬片,達成率已超過5成。

防檢局強調,荔枝椿象的防治需要因地制宜,由地方政府視其作物狀況及適合的時間點,決定要採取的防治方案,滅掉荔枝椿象蟲卵的方式,除了摘除卵片之外,還可以釋放荔枝椿象的天敵平腹小蜂,使其寄生於荔枝椿象的卵,阻止孵化,臺南市就是採取大量釋放平腹小蜂的方式,在卵的階段,防治荔枝象的蟲卵孵化。

荔枝椿象主要危害荔枝及龍眼這2項經濟作物,高雄市的荔枝、龍眼種植面積4967公頃,臺南的面積則有4703公頃,兩地的面積差不多,但採取的防治方式不同,高雄市以荔枝為主,樹高較矮,採摘卵片不難,所以今年卵片收購成績極佳;臺南以龍眼樹為多,樹高很高,要採摘卵片相當不易,因此規劃大量釋放平腹小蜂,寄生於荔枝椿象蟲卵,阻止其繁衍後代。

釋放平腹小蜂的生物防治補助,也出自防檢局預算,因此防檢局今年特別要求,必須釋放雌小蜂,這樣才能達到寄生的效果,高雄規畫釋放40萬隻,現在已釋放51萬隻;臺南規畫釋放48萬隻,現在已釋放69萬隻;臺中規劃釋放250萬隻,現在已釋放45萬隻;南投縣規劃釋放38萬隻,現已釋放43萬隻;彰化縣規劃釋放159萬隻,現已釋放116萬隻,苗栗規劃釋放7.2萬隻,現已釋放4.5萬隻;嘉義市規劃釋放2萬隻,現在已釋放8750隻。

今年荔枝椿象卵片收購績效良好,防檢局認為與農民勤於巡園有關,去年荔枝龍眼開花期的花況很差,幾乎可以認定沒有什麼收成了,農民進果園巡園的意願自然低落,但今年不一樣,開花期的花況還不錯,農民進園悉心關照,巡園頻度高,且繳交荔枝椿象卵片還能獲得報酬,因此農民在發現荔枝椿象卵片後移除它、賣給農會公所的意願提高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