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梨釋迦果園評鑑出爐 冠軍2月才獲Global G.A.P.驗證

「2020鳳梨釋迦優質果園評鑑競賽」由果農林沛縈(中)奪得冠軍。(圖片提供/臺東區農業改良場)

「2020鳳梨釋迦優質果園評鑑競賽」得獎名單出爐!今年鳳梨釋迦評鑑競賽計有38位農友參加,經過果園及果品2階段評鑑的激烈競爭,最終由臺東地區農會輔導之果農林沛縈奪得冠軍。林沛縈與先生一同經營果園,今年2月才剛取得全球優良農業規範(Global G.A.P.)驗證,她對果園的管理嚴謹扎實,得獎實至名歸。

為了強調食品安全重要性,鳳梨釋迦優質果園評鑑競賽自去年起,即將評鑑方式「果品初選、果園複選」調整為「果園優先、果品複選」。今年果園評鑑初選,先選出24名入圍農友,再進行果品評鑑複選,選出最終的12名優勝者;並且,果品評鑑除原認列的產銷履歷驗證、有機驗證等評分項目,今年更加入Global G.A.P.及友善耕作認證,以鼓勵農友強化安全管理與重視環境永續。最終12名優勝者即依兩階段加總得分,排列名次。

果園評鑑針對果園園相、設施規劃、植株健康及衛生管理等項目進行評分,重視果園適當的栽培密度,完善的灌溉防災設施,以及是否做好清園的衛生管理,並會仔細審查病蟲草害防治紀錄與肥培管理紀錄的完整性。進入第二階段果品評鑑的農友須提供8粒裝果品1箱(6公斤)進行評比,果品評鑑則是就鳳梨釋迦的外觀、重量、果型、色澤及農藥檢測結果進行評分。

鳳梨釋迦果品評鑑情形。(圖片提供/臺東區農業改良場)

臺東農改場助理研究員陳筱鈞表示,鳳梨釋迦外觀無病蟲斑、藥斑及擦傷,果型圓整、長寬高比例接近1:1:1.1者為佳,色澤則要綠中透黃、顏色均勻,果實大小具一致性者可達高分;此外,農藥檢測則是針對有無違規用藥,若檢出使用非推薦藥劑者,便直接刪除評選資格。

冠軍果農林沛縈與先生謝謹鴻經營自己的果園品牌,生產的鳳梨釋迦除供應國內市場,也外銷中國、越南、馬來西亞及杜拜,她栽培鳳梨釋迦透過搭設棚架,便於果樹整枝、防風,也實施草生栽培,減緩天氣變化對果樹的衝擊,今年2月剛取得Global G.A.P.驗證,更證實她在果園管理上的用心。

林沛縈說,Global G.A.P.驗證重視農產品生產管理,要求完備的肥培管理、資材管理紀錄,甚至對農藥使用的配藥、施藥、儀器校正都有專業要求,並且每年皆須複檢,以確保生產過程符合規範,因臺灣鳳梨釋迦主供外銷市場,國外市場重視農產品的生產履歷及相關驗證,故她才希望藉取得Global G.A.P.驗證,強化果園管理,未來可以將鳳梨釋迦行銷更多國家。

果農林沛縈(右)與先生今年2月才剛取得全球優良農業規範(Global G.A.P.)驗證。(圖片提供/林沛縈)

鳳梨釋迦優質果園評鑑競賽冠軍林沛縈的果園園相。(圖片提供/臺東區農業改良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