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場見】找尋愛的怪物們,《道熙呀》的道熙

文/路瑋 圖片提供/采昌國際多媒體股份有限公司

《道熙呀》是南韓女導演鄭朱莉的首部長片作品,監製則是南韓的國際名導李滄東。
電影講述因故調派濱海小鎮的女警李英南,因為照顧受到家暴的少女道熙,彼此有了超越年齡和性別的情愛故事。

道熙,妳知道那位破門而入,將妳父親逮捕銬走的年輕警察,後來是怎麼形容妳的嗎?「我對道熙感到難過,但我對她有不好的預感⋯⋯她跟其他小孩不一樣,我摸不透她的心思,她感覺不像小孩,有時候像個小怪物⋯⋯」

某些部分,我同意那位警察的說法,縱使他的行事思考還顯生嫩(所以才會中了妳的圈套), 但對妳的觀察,卻意外地準確。道熙,妳的確和我們習慣理解的孩子不同,相較複雜了許多。整體來說,我覺得妳比較符合法國歷史學家阿里葉 (Philippe Aries)在《兒童的世紀》中所提的觀點,「童年」其實是現代才發明的概念,以前的歐洲社會,孩子若到了能夠獨自行動的年齡,就會被視為小大人,歸進成人社會之中。

因此,道熙,我應該這麼理解妳才對,妳已經是個小大人了,雖然身形外貌還未成熟,但內心早 不再那麼單純真摯,而是更複雜多面一些,恰如作 家杜斯妥也夫斯基(F.Dostoyevsky)所形容的那樣,妳的心思其實是上帝與魔鬼彼此之間的角力戰場,每一個念頭和行為,都是他們交互交鋒、爭頭後的結果,這讓妳有時是善的,有時又是惡的,對愛欲情感有美好純真的想像,同時也有殘忍駭人的心思盤算。

於是我逐漸明白,道熙,假使妳真的是個怪 物,也不會是他們口中的那種怪物。妳是另外一 種,一種不擇手段,渴望有人疼愛和理解的怪物。

如果妳想得到愛,道熙,那妳嘗試接近的對 象,為什麼會是那位才剛被調任到小鎮的女警英南呢?她總是一臉愁容冷漠,和這裡又格格不入,妳們之間障礙太多,很難有可能的,不是嗎?

PROFILE

路瑋 

邁入中年的電影愛好者,比較常窩在家裡看電影,不愛上電影院享受大螢幕,可能是因為這樣,看見與分享的,總是電影裡的那些幽微小處。


更多內容請見《鄉間小路》2017年12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