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場見】暖男歐豆桑的苦惱, 給《親愛的外人》的信桑

文/路瑋 圖片提供/天馬行空數位有限公司

《親愛的外人》是日本女導演三島有紀子的作品,改編自直木獎暢銷作家重松清同名原著小說,電影描述了男主角信結束一場失敗的婚姻後,和帶著兩個女兒奈苗重組家庭,而自己的前妻也帶著女兒另組家庭,原本看似平衡的一切,在奈苗懷孕後,問題開始一一浮現。

親愛的信桑,身為父親,原來真的沒那麼簡單,這一路上,總有解不完的習題和難以兩全的選擇,再再考驗著我們。

先談談工作這個部分好了。

有了家庭以後,你週末拒絕加班,下班後不喜歡應酬,幾乎也不參加同事們的酒會續攤,反倒比較常趕在蛋糕或玩具店關門之前,順手捎個小禮物回家。對家人而言,信桑,你絕對是位好老爸沒錯,但看在公司高層的眼裡,可就不同了。

難怪那位和你同期進公司,現在職等已經比你高一階的課長,在得知你將被貶調時,特地好言相勸,「我不覺得陪小孩吃飯,或週日出遊是父親的職責,當然能辦到是最理想的⋯⋯俗話說小孩看著父母的背影長大,我覺得只要給孩子看到,朝理想努力的父親背影就夠了。」

「但,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啊⋯⋯」,你欲言又止,嘗試解釋。

為什麼停住了,信桑,為什麼不繼續跟課長說明呢?我猜想,你大概知道說了他也無法意會。這和英國作家吉卜林(Rudyard Kipling)在《山中的平凡故事》這段話有點類似:「維澤絲小姐來自邊界的那一邊,她來到一位夫人家,替她照看孩子⋯⋯夫人說維澤絲小姐一點用也沒有,她不乾淨,也沒有熱情。她從來沒有想過,維澤絲小姐也有自己的生活,也會因為自己的事情而煩惱,而且這些事情對於維澤絲小姐來說,才是這世界上最重要的事情。」

原來那對你來說何其重要的世界,對課長,甚至對你的前妻友佳來說,都是無法理解的事情。他們,是另一邊的人。

所以,你選擇沉默,只想早點回家,回到你最重視、自在的地方。

不過你應該沒想到,這個重組的幸福家庭,竟會因為妻子奈苗懷上了你的孩子之後,開始驟變。

PROFILE

路瑋 

邁入中年的電影愛好者,比較常窩在家裡看電影,不愛上電影院享受大螢幕,可能是因為這樣,看見與分享的,總是電影裡的那些幽微小處。


更多內容請見《鄉間小路》2018年06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