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軟時光】喝有故事的酒

文/陳培瑜

春夏交接,天氣有時燥熱得令人難受,正想拿起冰涼啤酒時,氣象預報又提醒即將轉涼。這種不知道要穿長袖,還是該準備收冬被的季節,就算有些氣喘的小毛病,我還是忍不住對冰涼啤酒的喜愛。

而且,我還發明了一套喝啤酒的生活儀式,我總得在事情一步一步完成之後,才會大口暢飲。不論是老字號的台灣金牌啤酒,還是那些臺灣精釀啤酒小店裡,從包裝到口味都令人屢有驚喜的啤酒,我都喜歡。

《熊熊畢勇的六個故事》裡,畢勇要進入冬眠之前,得先跟森林裡的朋友再三確認:「時候到了嗎?」「差不多時間了嗎?」「我可以開始準備了嗎?」我和畢勇一樣,總是會在喝啤酒之前,把居家客廳粗略打掃一遍,讓地板、書櫃、餐桌⋯⋯乾淨得沒有半點雜物,再把啤酒從冰箱裡拿出來略微退冰,然後帶著一身汗味走進浴室,洗個三分鐘的快速戰鬥澡,讓自己全身散發清爽的味道,再好整以暇的坐在小桌前,準備享受開瓶那一剎那的氣泡聲響。這時的啤酒像是家務小辛勞後,慰勞自己的小確幸。相較於歡樂開懷的朋友聚會,我似乎更喜歡一個人慢慢的、安靜的,享受酒精含量不到10%的飲料帶來的清涼暢快感。尤其現在有了更多選擇,每試一支新的啤酒,就像是一次旅行,平淡的日子於是有了點不同的味道。

就像我最喜歡的「北台灣麥酒」,他們是臺灣第一家精釀啤酒廠,用水果入酒,在酒精的催化下,臺灣各地水果的風味更顯濃烈。一口飲下,總覺得不用開車東奔西跑,只要窩在家裡,再多味道都能嘗盡,就像完成了一趟旅行。聽了北台灣麥酒的創業故事之後,啤酒的滋味就更有深度了。

喝精釀啤酒時,我不禁想起《田鼠阿佛》。故事主角阿佛想要走出自己的路,在別人都忙著採集食物儲藏冬糧時,他顯得格格不入。但等到冬天來了,食物也都沒有了,阿佛的朋友們這才感受到滿足於現狀的生活,是如此貧乏無味。菸酒專賣政策取消之後,一間間的精釀啤酒廠用行動和風味獨特的啤酒,讓人們在暢飲之餘,還能多一些對於日常生活的想像與思考。有酒香陪伴的人生,總會越陳越香。

PROFILE

陳培瑜

熱愛童書,相信閱讀繪本是提升孩子閱讀能力的重要關鍵,曾在花蓮開設凱風卡瑪兒童書店,目 前暫居臺北,並陸續推出數位繪本作品。


更多內容請見《鄉間小路》2018年06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