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通信】異鄉的靈魂食物

火鍋

文字.攝影/林品嘉、佐藤敦子 翻譯/馬力

敦子老師你好:

傍晚氣溫會驟降到零度左右的早冬,我住在北海道十勝深山裡的湖畔邊,與日本、臺灣室友一起在可以望著湖水的宿舍生活,彼此輪流負責料理伙食。放假的人為了能讓上班的人,一下班就吃到熱呼呼的晚餐,算準時間,穿著休假的睡衣備料煮飯。

輪到我的時候,總是情不自禁地,加上一把我抽屜裡的「臺灣」。下班時間一到,大家「磅!磅!磅!磅!」的踩著樓梯,開門、關門、進到玄關,「噢,什麼味道好台喔」、「ただいま〔註1〕,啊!有臺灣!」 室友一邊打招呼、脫鞋,一邊深吸一口氣,「有臺灣!有臺灣對吧!」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臺灣」好像變成一個形容詞般的存在。

「おかえり〔註2〕!可以吃了喔,今天是臺灣火鍋。」我從紅白塑膠袋裡拿出乾魷魚,在土鍋裡爆香,放入白菜與洋蔥、番茄炒出甜味,變成台式湯頭的石頭火鍋。日本室友很喜歡,總是嘖嘖稱奇的說,原來把蔬菜炒出甜味就能變成出汁(高湯),竟也不用花時間泡昆布。每次返鄉我一定會在行李箱裡塞進一條腥臭的乾魷魚,省省地用上一年,度過冬天。

而冰箱裡,總是有源源不絕的沙茶醬。所有的人都怕我想家一樣,常常為我帶來沙茶醬,說也奇怪,這不請自來源源不絕的沙茶醬,隨便加一匙,就可以送自己回臺灣,真的好台!日本室友們也被半強迫地,偶爾搭著石頭火鍋配沙茶醬的晚餐任意門,瞬間移動到臺灣。想想好險,還好擁有可以一秒回家的魔法。

晚安,敦子老師,你現在住在哪裡呢?每次從日本來臺灣的行李箱裡,都塞著什麼「日本」呢?曾經在臺灣迫切地想塞進一口「日本」,一秒回家嗎?好期待這相隔兩地,肚子嘰哩咕嚕著對話般的通信。

品嘉桑你好:

關於我的靈魂食物~其實對我來說,沒有非吃不可的東西,所以無論是去到哪一個國家,都可以好好享受當地的食物。但如果一定要選一項想帶去的東西,那就會是醬油,而且是在東京買的關東醬油……。

〔註1〕ただいま:我回來了。 〔註2〕おかえり:你回來啦。

PROFILE

林品嘉 2011年成立「100個,冰茶、水果、家庭料理。」工作室,擔任一人農產開發局。感受臺灣帶給自己的澎湃與大方,並期許自己永遠知道她的可愛之處。

佐藤敦子 日本料理研究家,為「肚子料理生活工作室」主理人,與狗狗Tinker跟Moomin的媽媽。目前居住於東京,除在自家教授料理,也不定期來臺開設課程。

生蛋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