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物語】太陽很多,臺東的釋迦很甜

文、攝影/中華管理發展基金會 沈婷茹

鄰近太平洋,又在北回歸線以南,陽光、空氣、水的完美比例,讓臺東擁有種出甜美釋迦的絕佳條件。釋迦農張簡裕峰創立「太陽很多」品牌,他不但種植、銷售釋迦,保護生態、與萬物共存更是他的核心理念。

一開始聽到品牌名稱,大家都會好奇,為什麼要取名為「太陽很多」?原來這和張簡裕峰的生活經驗有關,「我有很多原住民朋友,他們說話都很有意思,喜歡用倒裝句和形容詞。」形容天氣炙熱,原住民不直接說「好熱」,而是「齁,太陽真的很多耶」,逗趣的比喻讓張簡裕峰印象深刻,於是決定就用這個名字打造自己的品牌!

夫妻同心創品牌

從臺北回到家鄉臺東太麻里務農,是張簡裕峰和太太孫孝慈的共識。除了陪伴孩子成長外,從小就愛吃釋迦的孫孝慈,更喜歡也適合臺東的慢調生活。

承接父親30年的種植經驗,當一名釋迦農夫,是張簡裕峰的主要工作。每年4到6月是授粉期,天氣太熱會使花粉活性降低,因此釋迦農早晨4、5點就要上工,用毛筆沾粘雄蕊花粉至雌蕊花朵上,一朵一朵地人工授粉。待釋迦樹結出果實,再透過剪枝、包套,集中養分於特定果實上,最後收穫的釋迦香氣和甜度更勝一籌。

張簡裕峰務農,而孫孝慈負責行銷,她運用自己的設計和電子商務專業,設計電子機器人回覆訂單,善用科技拉近城鄉距離,如此一來,城市的消費者也能透過釋迦,品嘗臺東太麻里的風土。從種植、採收到銷售的工序繁複,每一顆釋迦都是夫妻倆的心血結晶。

用簡單的信念做不簡單的事

外觀、安全、風味要如何兼顧,是果農心中長久的議題。張簡裕峰認為,從事農業最重要的就是良心,這也是太陽很多的理念。被問到什麼時候最有成就感?他靦腆一笑,「當然是檢驗報告拿出來,是N.D.(Not Detected,零檢出) 的時候。」N.D.表示無農藥殘留,可以安心食用。他們更積極申請Global G.A.P.(全球優良農業規範)標章,這項標章的評選包括果園檢測、員工照護、生產流程、環境生態,檢驗相當完整而仔細。他們希望能拿到標章,讓消費者能吃得安心。

青年回鄉從農,遇到的挑戰從來不少。張簡裕峰也有感分享,若是沒有農業經驗,不懂整地、育苗,家中也沒有相關背景或田地,年輕人返鄉務農真的不簡單。最不簡單的事,張簡裕峰和孫孝慈用最簡單的信念來貫徹,「用心、真心和良心」,從務農到跨世代、跨地域的溝通,太陽很多走出一條自己的路。他們為寶寶取名「張簡友直」,來自《論語》裡的「友直、友諒、友多聞」,隱含著對孩子的深深期許。一家和樂的生活,腳踏實地的栽種釋迦,現在正是他們的大好日子。


更多內容請見《鄉間小路》2018年9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