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允牧場——到菜市場買好肉

仁允牧場肉品

開著空調的密閉式販售環境可維持肉品新鮮。

文/曾怡陵 圖片提供/豐年社

2017 年,仁允牧場第二代接班人林岳昌獲得第 30 屆全國十大神農暨模範農民選拔計畫的肯定,獲頒模範農民。牧場的肉品送到位於高雄九曲堂市場的豬肉攤販售,環境整潔且採密閉式空調,吸引不少客人前往選購。

林岳昌認為光潔明亮的攤位代表攤主的用心,「一般消費者很難就肉的彈性和飽滿度來辨識新鮮度,其實我覺得最重要的,是看豬肉攤的老闆是不是一個邋遢的人,要找比較龜毛的、環境乾淨的,去看比較細的地方,例如砧板旁邊有沒有清乾淨,如果都有做到,對豬肉的品質要求也會比較高。若是看到豬肉顏色蒼白、出水,就是不新 鮮的指標,通常是隔夜的肉。」他絕不販售隔天肉,背後的牧場管理,也和乾淨的攤子一樣,表裡如一。

林岳昌曾於嘉義大學、臺南新化畜產試驗所進修,從豬隻選育、飼養管理著手,選用由瑞典藍瑞斯豬和美國杜洛克豬交配所生下來的肉豬,品種兼具能妥善哺育仔豬的良好母性、產子率高、肌肉發達、低脂肪等特性,產出的豬肉軟嫩且無腥羶味、瘦肉率高。此外,仁允牧場冷凍保存抗病力佳的公豬種原精液,透過人工授精取代人工交配的方式,提高繁殖效率,並確保下一代的品質。「業界很少人在做冷凍精液,太麻煩了,一般是跟種畜繁殖場 買,但未必可以買到理想的。」

畜舍使用自動噴霧系統營造涼爽的環境,以能量水清潔環境、沖洗豬隻並供其飲用,飼料則使用 黃豆、玉米、地瓜葉等天然食物及益生菌。將飼養期拉長至七個月半以上,成熟的豬隻肉質更佳,吃起來別具風味。當母豬懷孕或進行哺乳時,安排獨立空間讓母豬活動,「有空間運動的話,在懷孕末期小豬比較不會夭折,也比較人道。」

以往透過傳統批發體系販售,每公斤價格可以多出兩至三元,現在仁允牧場自己經營豬肉攤及百貨通路,更能累積信譽,打造自己的品牌價值。

林岳昌
林岳昌繼承家業,也學習新觀念,讓牧場經營更上一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