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源牧場——綠能飼養樂活豬

三源牧場門市

牆面上的產銷履歷證明及檢驗報告讓消費者安心選購。

文/曾怡陵 攝影/林韋言

2016 年總統蔡英文的就職國宴,其中一道爐烤快樂豬,讓雲林三源牧場的「樂活豬」受到矚目。「我們的小豬會玩畜舍裡的小球,足夠的運動量對骨骼、肌肉發展都有幫助;莫札特音樂也能讓豬隻穩定情緒、正常進食。」經理莊舒晴說,快樂的豬有助提升風味和口感,而豬要快樂,飼養環境和防疫措施都是關鍵。

創辦人陳永雄是德國慕尼黑大學微生物學博士,除了不添加賀爾蒙、瘦肉精,保證無抗生素殘留,他也從微生物學的觀點出發,在畜舍周遭規劃可以隔絕病菌的天然防護樹林,並為離乳 28 天的仔豬用新鮮奶粉調製優酪乳,克服養豬產業困擾已久的小豬下痢問題。畜舍採高床設計以維持豬隻清潔,分離出的排泄物可做堆肥、供沼氣發電保溫畜舍;尿液回收分解以後,可用於有降溫通風功能的負壓水簾系統,成為一座綠能養豬場。並開設販售冷凍生鮮豬肉、熟食和餐點的實體門市,供應小包裝的規格,讓小家庭也可以一次食用完畢,避免反覆解凍,導致風味和口感流失。

在豬肉的選擇上,莊舒晴建議選購有信譽的冷凍肉品,「細菌在常溫下每 15 分鐘會倍數成長,冷凍肉品是相對安全的選擇。我們的豬在屠宰後會急速冷凍到 -20℃,在恆溫環境分切後繼續保存於 -20℃,避免微生物滋生,保持肉質最鮮嫩的狀態。」她也提供幾個新鮮、天然肉品的簡易選購方法,「不要選顏色特別鮮豔的肉品,在自然的狀況下,每個部位的顏色不會都一樣,譬如松阪肉會比較淡,梅花肉偏深。另外,若不是組合肉,會有自然的紋路。」

從豬隻飼養到環保的畜舍設計,從牧場到讓消費者選購肉品、品嘗料理的門市,三源牧場逐漸建構出心目中的完整藍圖。

三源牧場門市
門市人員提醒顧客正確的保存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