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酒精神,讓臺酒伴手有土香

酒

文字/配配酒

法國浪漫主義作家Victor Hugo曾說:「上帝造水,人類造酒。」簡單的一句話就道出了「酒」作為農業技術最高結晶的產物。讓人最為著迷、不可自拔的魅力是來自於釀造者從原料的選用,到發酵過程裡的想法與手藝。諸多的變項譬如時間、氣候條件與製程皆須納入考慮,無一不與製酒人的意念高度相關,最後才能完成一瓶醉人的佳釀,咕嚕咕嚕的倒入杯裡,圓滿一個杯觥交錯的夜。

送禮向來都是讓人有些頭痛的甜蜜負擔,古今中外皆然,拿不定主意的時候送吃吃喝喝的準沒錯,此時帶上一瓶精挑細選的好酒相伴,既能夠打開話匣子天南地北開槓,好保存、方便即飲的特性,讓收禮的人面子裡子都笑嗨嗨。

這幾年下來品嘗了不少臺灣在地釀造的酒款,喝到喜歡的就會多收藏幾支,每次一有聚餐場合帶上,相較於進口酒大家多半僅略知一二,使用在地食材的酒款往往能引起好奇與興趣來,特別是「地酒」本身追求風土與人文結合的特性,即便是平凡如米酒、觀光時常不小心拎回家的果實酒,或是以知名食材入酒的各式釀造酒款⋯⋯,本著人親土親的臺灣個性,一夥人總能因此而聊得更起勁。

想送一瓶在地釀的酒?臺灣地酒的文化近幾年才發展起來,在購買通路並不多的情況下,相對須花上較多心思才有機會一嘗滋味,這次挑選了幾支風味別具、具話題性的酒款推薦給大家。

精醇七十

送禮對象若平常喜歡喝烈酒,諸如威士忌、中國白酒、泡盛燒酎⋯⋯等,回到臺灣地酒的初心,大街小巷常見的米酒看似不起眼,但是不是有精緻化的可能?臺中東勢的石圍牆酒莊使用蓬萊米釀造的「精醇七十」,經過二次蒸餾後高酒精濃度帶來的強勁風味,小小一杯讓人看見臺灣米酒的無限可能,醇厚溫和的口感百搭各式台菜。唯一的缺點就是小瓶了點,但滋味絕對讓人驚豔。

紅肉李發酵酒

提到各地農特產品行常出現的果實發酵酒,腦中往往都會浮現鮮豔色澤與甜到膩口的滋味來。食禾的「紅肉李發酵酒」將改變大家對於果實酒的印象,酸甜適中的酒體,以及與紅酒相似的單寧感,最後收合在紅肉李獨有的果香中,爽口的滋味往往讓收禮的人喝完就問下次是否可以一起團購+1。

丹橘月光

帶一手輕鬆易飲的啤酒送禮,是聚會時皆大歡喜的選擇,回應著近年來蓬勃發展的精釀啤酒市場,許多富有實驗精神的本土精釀品牌,積極嘗試多元食材與釀酒的可能性。有農藝背景的禾餘是浪潮裡的先驅,把米與柑橘放入釀造的「丹橘月光」,略帶點果酸的清爽與微苦的甜味,酒體輕盈爽口,連不太喝酒的人都無法拒絕,搭滷味炸物更是絕配哪。

PROFILE

配配酒 一群用靈魂吃喝的創意工作者發起的桌邊計畫,想要在這座美食的島嶼裡,開啟一些餐酒搭配的想像,著迷於食物與酒相伴的美好,哪怕只有一時半刻,都給足了生活的柴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