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級生邱裕翔 為瓜瓜園找年輕活力

「記者要照相,來啦,作伙來拍照!」瓜瓜園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生鮮部副總經理邱裕翔,像棒球隊隊長,從辦公室一路號召所有遇到的員工,連開堆高機停在路邊談事情的員工也不放過,一行20多人浩浩蕩蕩走到地瓜田拍照。

七年級生邱裕翔,過去是愛玩音樂的樂團鼓手,現在是不斷為成立12年的瓜瓜園企業注入活水的高階主管。瓜瓜園位於台南市新化區,有270多名員工,自耕與契作地瓜田近1000公頃,年產3萬噸地瓜,除了提供給全家便利超商等國內通路,更外銷美國、日本共10多個國家。

邱裕翔加入公司先到品保部門,之後到生產線與農場歷練。他發現在公司,資深員工說了算,沒有明確規則,新員工往往要重頭摸索做事方法,容易被逼走,也不易傳承。

瓜瓜園員工進行地瓜等級分類。

「遇到問題,只有解決方案,沒有退縮方案,」邱裕翔指出,為了解決問題,他決定打造新團隊,找更多年輕人加入,今日20幾歲年輕員工已有近30位。他把自己的辦公室撤掉,主動找員工談事情,隨時保持行動狀態,不坐在辦公室等員工來問問題。他調整薪資,除了年資可加薪,有專業技能的年輕員工也可加薪。

邱裕翔說,農業不是不能做,而是要聰明做,如果你想找塊小農地,早上8點耕作下午5點休息,會賺不到錢。農業要朝大規模耕作與高附加價值發展,不能人云亦云,看到種什麼很賺錢就盲目去種,反而不賺反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