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來勢洶洶,專家建議加強獸醫人才教育

截至今天下午6點,全台已檢出18起H5N6亞型高病原禽流感,週四禁宰禁運令到期,解禁後鴨子若要上市,必須採樣送檢證明沒病毒,但許多防疫所都傳出基層獸醫不足,今天傍晚5點半到7點半農委會召開專家會議,初步決定以一場800元價格,徵聘民間特約獸醫協助採樣送檢,長期來看,與會專家建議應趁此建立獸醫的防疫網絡,培育獸醫人才。

今天下午台南蛋種雞新增一起H5N6案例,場內7885隻雞全部撲殺;16日上午新竹湖口遭棄置的雞隻,也被驗出H5N6,已經找到疑似禽場來源,但新竹防疫所表示還不能100%確定,飼主也否認,目前正送檢採樣。累積至今全台已有宜蘭、花蓮、台南、嘉義、雲林、新竹六縣市傳出案例。

為防堵疫情,農委會規定自2月17日零時到2月24日零時禁止家禽移動,禁宰時間則到24日中午,原本鴨子上市前,只要從外觀目視健康狀態,開立健康證明書即可屠宰,但由於鴨子感染H5N6沒有明顯症狀,農委會規定禁宰令解除後,還要請獸醫採樣送檢,證明沒有病毒才能屠宰。

不過各地防疫所為了禽流感已經忙得人仰馬翻,農委會決定徵調民間獸醫,以特約方式協助採樣送檢,費用由農委會支付,原預計一個鴨場經費400元,不過有地方防疫所提出每場1200元,今天下午在專家會議和地方政府討論後,初步決定一場價碼800元,防檢局局長黃㯖昌表示,目前全台約有3000多個鴨場,總計經費約200多萬,地方政府若有進一步的人力、經費需求,可再和農委會反應。

防檢局指出,彰化、嘉義、屏東等鴨子主產地可能較需徵調獸醫,若一個鴨場最高一年養三水(即一年出鴨三批次),3000個鴨場每年會有9000批次,鴨子一週屠宰六天,換算起來一天最多要檢驗30場,不用擔心檢驗不完。

不過禁宰後許多鴨農急著趕快出清鴨子,獸醫人力可能不足,嘉義縣政府家畜疾病防治所長李建霖也表示,目前地方已投入人力採樣、訪視、監測,後續鴨場上市前採樣的確需要特約獸醫師協助,不過注意事項、規則辦法要跟獸醫師說明。

有專家當場提問獸醫師要由地方防治所或是業者來找?黃㯖昌表示雙方都可以進行,現在家禽上市屠宰前就要請獸醫訪視開健康證明書,禽場可請配合獸醫協助採樣。

金傳春:應正視防疫獸醫人才教育

與會專家台大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金傳春語重心長表示,台灣沒有動物防疫網絡,導致發現疫情才要臨時找獸醫,應比照人醫防疫醫療網,設立地區指揮官,培養防疫人才,在疫情來臨時農委會才有人力可以調度。

他建議,除了培養獸醫人才,要進一步提拔動物疫病的流行病學年輕後輩,建立系統,中研院生物醫學研究所研究員何美鄉也認為,應該設立防疫獸醫師職缺,開高一點薪水,留住人才為防疫準備。

金傳春表示,在剩餘的三天禁宰期,應優先採檢高危險禽場,例如附近有候鳥、生物安全性差、飼養密度高,同時趕緊建立風險評估分析,看台灣哪一些禽類的品種、環境風險最高,可以和2015年H5N8大爆發時的調查比對。

地方防治所對專家學者的看法深感認同,希望趁此將制度建立起來,主持會議的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允諾,未來會爭取培養獸醫人才,透過這次疫情建立防疫體系,從人才培育,到獸醫經費、領導者、體系、流行病學教學研究結合,後續會一併提出完整制度。

農委會將視監測結果討論是否延長禁宰期

禁運禁宰令之後有無後續措施?陳吉仲表示,會依照這三天疫情和檢測結果調整政策,最嚴格是再延長三天禁宰禁運,或是解除管制,一切都有可能,七天到期後會和業者溝通,也預計週四和學者專家開會評估。

何美鄉建議,可分區解除管制,例如東部風險較低或許可解禁,不過農委會認為宜蘭也有養許多鴨子,要看這幾天鴨子檢驗結果再來討論。

另外,雲林疑似檢出3個鹼基的H5N6病毒,屬於低病原,但目前全世界的H5N6都是6個鹼基的高病原病毒,農委會正進一步檢驗,如證實只有3個鹼基是世界首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