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現日式建築風華,林試所「五木齋」開放參觀

臺灣在日據時期所留下的建築物所剩無幾,位於扇平園區超過百年的「五木齋」仍能保留相當完整,深具歷史價值。林業試驗所不但用心保存,並研究其結構特性,讓後代子孫能瞭解扇平所走過的歷史。

五木齋為扇平園區內最具歷史、保存最完善的建築。滿滿的綠意圍繞著古色古香的建築,更顯得她的清靜高雅。五木齋建於大正3年(民國3年),原為日據時代京都大學演習林場長公務宿舍,採用台灣特產檜木、烏心石等珍貴木材建築而成。活動且透明的門窗、挑高離地約70公分的建築型式,兼具採光、通風和防潮效果,屋內的「榻榻米」,簡樸而寬敞;屋頂配有質輕耐久的鐵皮建材,整棟建築冬暖夏涼,人居其中,享受木材的精氣,心曠神怡。

林試所六龜研究中心表示,五木齋早期曾開放給遊客申請住宿,因常有遊客破壞情事發生,在民國84年重新整修後,即不對外開放住宿及參觀。近年來陸續遭受多次地震及颱風侵襲,造成建物內外破損日益嚴重;為保存原有建築歷史風貌,並避免破損擴大,從105年開始進行逐步整修。

首先先從屋瓦及外牆著手,避免雨水滲入屋內,造成其它損害情形發生。整修原則以保留原貌為主,確保原建築特色得以保存;扇平園區同時著手規劃五木齋開放遊客參觀,因此園區除將建物內部進一步整修,並延聘日籍專家堀込憲二為扇平同仁及志工進行專業講習訓練,未來將以專人帶隊解說方式,參觀五木齋,期待充實扇平生態園區的教育內涵。

五木齋目前已開放參觀,有興趣的遊客可透過預約解說申請,園區將提供專業導覽志工服務。另外因扇平林道在雨季及颱風季節仍有安全通行疑慮,因此扇平目前僅在乾季(1至4月,11至12月)對外開放,並採團體專案入園申請方式,民眾可上網申請,詳細內容請參閱扇平園區官網

五木齋保有日式建築風采,經修復後目前已開放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