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堵禽流感,林聰賢允諾充實基層防疫人員與公職獸醫師

新任農委會主委林聰賢一就職即遇到H5N6亞型高病原禽流感爆發,任職將滿一個月之際,林聰賢召開媒體茶會表示,這次防疫工作第一時間應變得宜,在疫情初期就地毯式抽驗、禁宰禁運圍堵住病毒,但也暴露出防疫基層人力不足,「地方公所裁減獸醫,或是把獸醫派去做動保業務。」等疫情告一段落會全面檢討這次防疫過程,調整人力結構。

2月6日農委會在花蓮玉里一死亡幼鴨身上,驗出台灣第一例H5N6亞型高病原禽流感,2天後前宜蘭縣長林聰賢即就任農委會主委,17日凌晨農委會祭出7天禁宰禁運措施,是有史以來最久紀錄,隨後只在花蓮鳳林兩肉鴨場驗出H5N6,目前全台累計11場、9例,共20起H5N6。

林聰賢今天下午跟媒體茶敘時表示,這次提前採取強制措施,的確成功阻斷病毒擴散,「不能像兩年前禽流感爆發到一定程度才禁宰禁運,只要移動減少,感染就減少。」

他指出,禁宰禁運期間,農民主動通報、送檢量增加很多,但不能說這次禽流感防疫成功,而是第一時間應變作為得宜。

不過這次防疫也暴露出基層防疫人才不足的問題,曾任新北市、台北市防疫所所長、前防檢局肉品檢查組組長林進忠先前就表示,鄉鎮公所裁撤公職獸醫、地方防疫所一半以上人力經費都花在安置流浪動物,防疫能量不足。

這次農委會規定五月底之前,所有鴨子都要有獸醫採檢、出示報告證明無禽流感病毒才能屠宰上市,地方政府也頻頻反映人力短缺。

林聰賢今天也主動提及防疫人力問題,管制家禽移動、要求地毯式抽檢後,才知道很多縣市沒有配置獸醫師,「地方公所裁減人力第一個都減獸醫師,或是把獸醫做動保用途。」他承諾,等防疫工作告一段落會再全面檢討人力結構,後續會持續跟地方溝通,全面性審視防疫人員不足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