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價可望擺脫谷底 台糖毛豬減供市場政策有望漸解禁

農委會要求肉品市場要精準調控毛豬預供數及實供數,以確保拍賣價格穩定。(攝影/段雅 馨)

再過不到2週就是農曆過年,毛豬拍賣價可望藉著年節旺盛的需求,擺脫谷底區。農委會指出,毛豬去年8月價格好而有惜售情形,農戶一路延遲出豬的結果,就是後期豬源增多,且因國際豬價一度大跌,進口量大增,排擠對國產豬的需求,使得毛豬拍賣價走跌。去年10月農委會協調養豬大戶台糖不要釋出豬隻到拍賣市場上來,讓豬農的豬可以優先賣,農委會透露,會觀察豬價走勢,適時適量調整、解禁。

根據畜產行情資訊,近日毛豬每日拍賣頭數在2萬7千頭至2萬8千頭左右,以農曆同一段時間比較,去年此時的拍賣頭數約2萬6千頭,因此現在的毛豬供應量比去年同期多了1、2千頭,明顯影響價格表現,今年春節前2週每公斤均價63至65元,去年則是68至70元,跌價約7%。

量多價跌是市場行情的合理反應,因之前延遲出豬的關係,現在的豬比較大隻,重量也增加,加上擔心年後豬肉需求轉淡,最近出豬也相對積極,豬源供應因此充沛,價格自然受到影響。農委會日前對肉品市場提出要求,務必精準調控預供量與實供量,不能受制於人情壓力,又多塞1輛運豬車進來,否則承銷商一旦知道豬多,出價就不可能會高,因此,預供量與實供量最好一樣,才有助於毛豬拍賣價的穩定。

若要問為何在亞洲多國淪為非洲豬瘟疫區之際,豬價竟然還能這麼低?答案與美中貿易戰有關。知情人士表示,前一陣子美中貿易戰時,中國轉向歐洲買豬,美加豬價大跌,於是臺灣的冷凍廠就進口比較多便宜的豬肉,排擠到對國產毛豬的需求。

毛豬拍賣價每公斤65至80元區間,是農委會視為產銷穩定的綠燈區,為了穩定價格,曾於去年10月底要求台糖減供進入肉品市場的豬源,台糖的毛豬不進入拍賣市場,要自行處理,屠宰冷凍起來或是製成加工品都可以,把肉品市場的機會讓給農民,所以農曆春節前台糖的豬源不會進到拍賣市場來,農委會表示,會持續觀察價量走勢,情況若能穩定,協調台糖配合的措施就會解禁、調整。另外,畜產會採購屠宰凍存的豬已有3萬5千頭,超過原來預定數量,但收購速度已減緩很多,還是儘量讓豬源進入市場。

今年農曆春節大年初一落在1月25日,各地肉品市場多從除夕休到初五(1月29日),因過年連休6天,所以1月19日的週日例休會暫停休市一天,預估毛豬需求量最大的時間點會落在節前3、4天,節前調配豬源供應量最高每日可至3萬3千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