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吃苦也要吃健康!花蓮山苦瓜現在嚐鮮正是時候

文、圖片提供/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經過20餘年的苦瓜育種過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於2005-2016年間育成「苦瓜花蓮1號-6號」等6個優良品種,其中「苦瓜花蓮1-5號」中小型山苦瓜品種,經過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生物技術國家型計畫之苦瓜研究團隊試驗研究證實具特定成分,能調節生理機能,可發揮保健功效之食材。經過授權量產,鮮果及加工產品都是市場上正夯的產品。

除了「苦瓜花蓮2號」果實偏白色外,其餘果實皆是綠色,「苦瓜花蓮1-3號」及「苦瓜花蓮6號」果實大小約150-220公克,約為大苦瓜的1/3重量,很適合小家庭食用;而「苦瓜花蓮4-5號」是深綠色,果實大小與果面之尖形凸起也最接近野生苦瓜,果實大小約20-50公克,適合作成特色料理或加工產品。

苦瓜花蓮1號及花蓮2號果實外觀及膠囊錠劑。

6個苦瓜品種皆具高結果性、高產特性;果實富含維生素C及葉酸,並具有高抗氧化能力,是最早提供給國家科學委員會生物技術國家型計畫之苦瓜研究團隊進行抗代謝症候群、改善前期糖尿病血糖調節、抗發炎與免疫調節及苦瓜之多元保健功能研究開發的材料,試驗結果顯示苦瓜不僅可作為一般蔬菜使用,更是兼具特定成分,能調節生理機能,可發揮保健功效之食材。目前「苦瓜花蓮1-5號」已經陸續授權給12個有機農場或生技公司進行量產,5月份陸續進入採收期,有機商店可以購買得到標示品種名的苦瓜鮮果及加工產品。

苦瓜花蓮4號果實外觀。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表示目前苦瓜授權廠商有花蓮的觀自在有機農場、奇萊美地有機農場、仁誠有機農場、豐禾有機農場等;宜蘭的綠園有機農場;高雄的農大產業;苗栗的神農盤古有機農場;新竹的安吉生技公司及台北的環宇生技公司等。上述公司以有機耕種方式生產苦瓜,果形優美,口感非常好,作沙拉、煮湯、炒、打果汁等各種食用方式都很適合。其他相關的保健產品包瓜苦瓜茶、苦瓜錠、苦瓜膠囊…等,在市面上或網路上很容易就可以找購買的到,現在是嚐鮮的最佳時機。

花蓮5號苦瓜果實外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