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芋兼採菜,芋菜間作讓有機農友獲利倍增

文、圖片提供/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開發有機芋菜間作栽培模式,農友在有機田裡既種芋頭,又收萵苣,不但農地利用效率高,淨獲利比單獨種植有機芋頭增加 150%以上,有效提升農友獲利又穩定。

宜蘭縣三星鄉行健有機村已成為全臺知名的有機聚落,行健有機米等產品亦成為明星商品。該村近年嘗試多元化有機栽培,檳榔心芋亦為試種的主力作物之一,自數年前試種至今,已成功銷售至棉花田等有機通路。

然而有機芋頭栽培過程不能使用農藥,病蟲害管理不易,且有機肥的效果又不如化學肥料般快速,種出來的芋頭明顯較使用農藥、化肥的慣行栽培芋頭小一號。雖然照顧到了生態、環境,但產量較低,讓農友覺得無法兼顧荷包。

種芋兼採菜,芋菜間作讓有機農友獲利大幅增加。

為了有效幫助有機農友,花改場除積極改善檳榔心芋有機病蟲害防治方法外,更嘗試引入葉菜——福山萵苣來跟芋頭「間作」,期望以兩種作物種植在同一塊有機田的方式,提高農友的收益。花改場指出,宜蘭地區檳榔心芋多在11月間種植,隔年8月採收。

芋苗剛種時還很小,畦面上剩餘空間還很寬敞,這時利用空間種上俗稱「大陸A菜」的福山萵苣,不但不影響芋苗生長,更可大幅提高有機田區利用效率。

花改場試驗結果顯示,每畦種植3行芋頭的田區,可在冬季間作4行福山萵苣,萵苣採收後芋頭植株後續生長跟沒有間作萵苣的田區芋頭沒有差別,產量也沒差異,所以有機間作芋頭田額外開創了萵苣的生產,土地利用效益倍增。

花改場表示,有機檳榔心芋間作福山萵苣,搭配宜蘭地區學童有機營養午餐葉菜類收購價75元/公斤以上來估算,淨獲利比單獨種植有機芋頭增加150%以上,有效提升農友獲利。

間作萵苣田區生產的有機芋頭,產量跟塊頭都不輸單獨種植芋頭的有機田區。

花改場表示,此一間作模式土地利用效率高,特別適合耕地不大的有機小農;該場亦將持續開發合適的有機間作模式,並針對生產及生態等效益進行評估。期望發展出讓有機農友獲利更高,對環境更加友善的新型態有機農法。

間作

在同一塊農地上,同時種植兩種以上的農作物,稱為間作(Intercropping)。間作栽培的優點,包含:1.選擇高矮不同的農作物間作,可提高光線利用效率,充分利用空間。2.選擇適合的農作物搭配間作,可以增加農地利用效率,增加單位面積農作物產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