萇記泰安蛋品重售過期蛋品,知名連鎖通路與早餐店都中標

文/ 林慧貞 圖片提供/ 桃園市政府衛生局

供應給全聯、大潤發雞蛋的萇記泰安蛋品有限公司,遭桃園地檢署查出,從 2011年起就回收過期雞蛋,印上新的保存日期包裝出售,或製成液蛋賣給烘焙業者,桃園衛生局已到工廠封存現有的 531公斤液蛋,但萇記泰安供應的通路廣泛,平均每天銷售 7千公斤液蛋,流入大賣場烘焙坊和小型麵包店,目前還無法得知市面上到底有多少問題蛋。

回收過期蛋長達6年

萇記公司號稱全臺第二大蛋品供應商,販售盒裝洗選蛋和液蛋,官網上寫明,服務客群包括家樂福、大潤發、全聯、美廉社、大美超市、各大超商、乖乖、傳統市場、早餐店、各大飲食餐廳、烘焙業⋯⋯等。

桃園地檢署指出,萇記公司為減少雞蛋銷售不佳而報廢銷毀的損失,罔顧消費者健康權益,自2011年起,指示司機載運蛋品到通路業者時,一併載回即將到期或已逾期的蛋品,員工再將外觀完整的蛋品,混入新鮮蛋品,重新以塑膠盒包裝,印製包裝當天的日期為新的製造日期,以及15天有效期限後,再行出貨販售。

除了盒裝蛋,萇記公司還將外觀破損的蛋,敲打製成蛋液,再販售到蛋糕店、熱炒店、大賣場烘焙坊,供消費者食用。

昨天桃園地檢署會同調查局和地方政府衛生局,到萇記公司營業處、負責人住家搜索,桃園市衛生局表示,現場查獲使用有效日期106年12月14日、106年12月26日逾期雞蛋混製成的液蛋,總計製成蛋白液174罐(1公斤/罐)、蛋黃液157罐(1公斤/罐)與蛋白液(10公斤/袋)20袋,共計531公斤液蛋,已全數封存。

桃園衛生局指出,萇記公司負責人坦承,確實使用逾期雞蛋,混製成液蛋,品項與效期共有三種,包括:冷藏蛋黃液(有效日期106.12.27至107.1.3)、冷藏蛋白液及冷藏全蛋液(有效日期106.12.27至107.1.5)。

桃園市衛生局稽查,萇記使用過期雞蛋做液蛋。

流向廣泛,檢驗結果兩週出爐

萇記公司銷售的液蛋售價,隨每日蛋價波動,平均每瓶約在新臺幣58至60元之間,中間有多少不法獲利、流入多少商家,目前仍不得而知,由檢調和衛生局稽查中。

桃園衛生局科長關百娟表示,萇記公司之前曾因環境衛生不好、蛋品沙門氏菌超標遭開罰。這次使用過期雞蛋再製,已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第1項第8款規定,可裁處新臺幣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衛生局現場查封相關違規成品及半成品並抽驗,結果預計兩週後出爐。

蛋品QR code追溯只針對畜牧場,查不到洗選場

今年雞蛋接連出狀況,先是驗出戴奧辛,後又檢出芬普尼,如今過期蛋事件再次重創消費者信心,農委會畜牧處科長李宜謙表示,農委會已推動蛋品QR code溯源,不過主要是追查到畜牧場,若洗選蛋場收集不同畜牧場雞蛋混合出貨,農委會的確難以管理,須由食藥署加強稽查。

他指出,一般過期雞蛋大多賣給堆肥廠,掩埋製成肥料;信興蛋行負責人涂萬財則表示,商家退回來的過期蛋,會做成雞、豬飼料,一般糕餅店對液蛋品質很要求,若不新鮮,蛋糕、麵包可能發不起來,因此自己一定都是用新鮮的蛋做液蛋,想不透為什麼有人會回收雞蛋做液蛋。

至於過期雞蛋重新包裝、再製成液蛋會不會有食安問題,李宜謙表示,有些業者標的是保鮮期,例如標示21天,可能只是過了21天鮮度會下降,並不是過期,必須看實際狀況而定。不過他強調,洗選蛋和液蛋都必須全程冷藏保存、冷鏈運輸,否則容易滋生細菌。

關百娟表示,液蛋需保存在7度C以下,若業者烘烤過較不會有衛生問題,但像提拉米蘇沒有高溫烘烤,就可能會有沙門氏菌感染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