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ng農】小欖仁花園養殖場友善生態,養出優質魚蝦

內容提供/ Young農通訊 文/ 林佑徽

走進高雄市彌陀區的小欖仁花園養殖場,樹木花草錯落有致,養殖池邊白鷺鷥駐足覓食。養殖場生產安全無毒、鮮彈口感的魚蝦,固定供貨給Thomas Chien法式餐廳等企業,也進行網路宅配銷售。

養殖場負責人張博仁是養殖業第3代,有生物工程碩士學位的他,延續上一代不用藥物的養殖法,也用魚蝦混養、物競天擇方式,創造養殖池內的自然生態鏈,養出天然健康的魚蝦。

養殖池周邊種植的百香果、檸檬等各種無毒蔬果,意外帶來「堤岸經濟」效益。

養殖場堅持「無垢」環境,周邊雜草禁用除草劑,讓埃及聖䴉、白鷺鷥、紅面水雉等禽鳥相繼來覓食,甚至築巢下蛋。此讓消費者和7個合作經銷商相當放心,張博仁進而建立「小欖仁花園精選水產食材」品牌,專賣虱目魚、鱸魚、白蝦、烏魚和龍膽石斑等,走出水產交盤商的傳統模式。

張博仁透露未來想推動「責任生產」觀念,協助鄰近養殖場提升品質和技術,希望生產者重視以「自己的名字」作產品標示,改變過去交貨給盤商,盤商將不同來源水產混合販售而無法溯源的情況。

值得一題的是,賣水產之外,無毒的生態環境也帶來意外的「堤岸經濟」。養殖池岸邊原本種植給自家吃的蔬果,例如檸檬、小番茄、百香果等,因為安全無農藥,竟吸引親友與餐廳訂購,成為養殖場的另類風景。

養殖場用「小欖仁花園」品牌推出無毒生態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