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全台1425輛運豬車申請裝GPS 預計6月安裝完畢

中國大陸非洲豬瘟疫情嚴重,目前僅剩海南島還未有疫情被通報,為達到超前性防疫部署,農委會強制規定運載活豬及屠體的車輛上需裝設GPS裝置,以利追蹤車輛流向。畜牧處表示,至上月底申請補助截止,共有1425輛車申請安裝補助,而裝置GPS的廠商目前正進行招標作業,預計在6月安裝完畢。

車隊可自行加裝GPS 防檢局:已安裝者免再裝

畜牧處表示,目前已有1425輛車申請補助安裝GPS,其中,載運活體的有622輛、屠體602輛、分切肉品201輛車,與預期需安裝的車輛數目大致符合,而負責GPS相關招標作業的中央畜產會正在進行相關程序,預計在2個月內安裝完成。至於GPS每月基本服務費及安裝費用,將由中央畜產會提供24個月的補助,補助經費總計1500萬元。

防檢局副局長杜文珍表示,全台已登記的屠宰場均有屠檢員,負責檢查屠宰場是否符合相關作業規範,當車輛的GPS訊號在系統顯示異常時,可在屠宰廠進行檢查,釐清是否為GPS故障或是被關閉。

杜文珍補充,GPS紀錄路徑的概念如同部份計程車,透過保存路經紀錄以利日後查詢,載運豬車輛安裝GPS後,若台灣發生非洲豬瘟疫情,將可迅速掌握疫情源頭,進而控制散布。對於部分運豬車隊本身就有安裝GPS追蹤路徑,杜文珍說,如果這些資訊能夠傳回給防疫機關追蹤,也不用再多安裝GPS。

日前農委會已經修正「動物運送管理辦法」及「屠宰作業準則」,強制運豬車輛加裝GPS,以利當爆發非洲豬瘟疫情時,可進行疫情回溯,追蹤病毒來源遏止疫情擴散。若裝設GPS的運豬車輛擅自關閉訊號或未安裝,對於運送屠體或內臟的運輸車輛將依畜牧法開罰3到15萬元;運送一般活體豬隻的車輛,則依動保法開罰,可處3000到1.5萬元罰鍰,得按次處罰。

為利於追蹤豬隻及肉品流向,運豬車輛須加裝GPS紀錄移動軌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