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主張】隔夜飯也有春天:讓剩飯變好吃的4款料理!

內容提供/ 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文/ 李婉婷 攝影/ 游家桓

一桌飯菜香中誰是主角?不是飄著醬香的滷肉,也不是甘甜的海味,而是那碗看似不起眼的白飯,肚子餓了,只要有美味的白米飯,配什麼都好吃!
「有米飯的一餐我都要吃兩碗。」從小與母親一同參與合作社的Ping不好意思地說著。幾乎天天下廚、喜愛米食的她還不藏私地與我們分享,煮一鍋香噴噴米飯的祕訣之一在「洗米」,第一次淘洗時必須以過濾或礦泉水快速洗去雜質,其後以自來水不斷淘洗至水變清澈即可。
那萬一不小心留下「剩飯」呢?棄之可惜,食之除了炒飯、稀飯之外好像想不到更好的烹調方法? Ping 很能體會煮婦們常為剩飯苦惱,因此利用重覆的簡單食材,以不同烹煮手法加上些許調味,讓隔夜飯呈現各式異國風味,重現餐桌,又是令人吸睛的主角了!

日式冷汁飯

材料

柴魚片10公克、味噌90公克、小黃瓜1條、板豆腐220公克、紫蘇3片、冰塊少量、白飯300公克、開水1公升

調味料

白芝麻適量、鹽少許

作法

  1. 味噌鋪平入烤箱烤至微焦(或用平底鍋煎至微焦)。
  2. 滾水下柴魚片30秒熄火,稍微浸泡後取出柴魚片。
  3. 味噌與柴魚高湯攪拌均勻,入冰箱冷藏。
  4. 小黃瓜切薄片,用鹽巴拌勻醃漬備用。
  5. 將隔夜飯置於碗公內回溫至室溫。
  6. 板豆腐用手捏小塊,紫蘇切細絲,一起放入作法3,再撒上芝麻與冰塊後,淋於飯中即完成。
  • 亦可汆燙鯛魚片加入冷汁內。

義式飯糰

材料

莫札瑞拉起司20公克、冷凍吐司2片、洋蔥1/2顆、絞肉150公克、白飯300公克、雞蛋1顆、麵粉適量

調味料

蕃茄醬60公克、蒜頭3瓣

作法

  1. 洋蔥與大蒜切碎,入油鍋炒香,續入絞肉炒熟後,再加番茄醬拌勻關火備用。
  2. 白飯加熱後,與作法1拌勻;起司切片備用。
  3. 雙手沾水,將飯料中心包入起司捏成球狀。
  4. 將吐司磨成粉狀成麵包粉,飯糰依序沾上麵粉、全蛋液及麵包粉。
  5. 取油鍋加熱至起泡狀態,將飯糰放入炸至表面呈金黃色即完成。

希臘燉飯

材料

檸檬汁2大匙、洋蔥1/2顆、菠菜(冷凍花椰菜)1包、白飯300公克、開水150毫升

調味料:大蒜4瓣、黑胡椒適量、鹽適量、橄欖油少許

作法

  1. 蔬菜煮軟後與開水打成泥狀(可保留部分,維持口感)備用。
  2. 洋蔥及大蒜切碎,入油鍋炒香,續入蔬菜泥拌炒,以鹽巴與黑胡椒調味。
  3. 加入白飯至作法2中拌勻,炒熱後熄火,加入橄欖油及檸檬汁即可盛盤。
  • 蔬菜可依季節性自行調整。

 

米餅披薩

材料

洋蔥1顆、培根4片、冷凍花椰菜數朵、莫扎瑞拉起司1包、菇類適量、雞蛋1顆、隔夜飯300 公克

調味料

大蒜3瓣、蕃茄醬50公克、黑胡椒適量、鹽適量

作法

  1. 冷凍花椰菜燙軟,菇類與起司切小片,洋蔥與大蒜切碎末備用。
  2. 培根微煎後切小塊,同油鍋炒香菇類備用。
  3. 同油鍋加油炒香洋蔥與大蒜,續入番茄醬、鹽巴製成醬料。
  4. 冷飯與蛋攪拌均勻,置於烘焙紙上鋪成圓片狀,表層塗醬料,擺上培根、菇類、花椰菜,撒上黑胡椒,最後鋪上起司。
  5. 入120度烤箱烤12分鐘(平底鍋蓋鍋蓋以小火慢烤10分鐘也可)即完成。
  • 烤箱溫度依各家不同自行調整。

(本文轉載自《綠主張》月刊,2017年10月,16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