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opLife作物永續發展協會」發表2018新趨勢:生物肥料將進軍傳統肥料市場

內容提供/ 國際農業科技新知 編譯/ 柴幗馨 首圖提供/ 智耕農工作室 審校/ 林韋佑

全球農業生物科技推廣組織——作物永續發展協會(CropLife)於2018年5月點評「生物肥料(Biofertilizers)」的商業潛力與未來發展趨勢。根據協會專欄作家Eric Sfiligoj定義生物肥料:泛指能夠促進植物吸收營養元素並提高養分利用效率的微生物,也就是生物刺激素(Biostimulants)的一種。舉凡叢枝菌根菌、固氮菌、植物根圈促進益生菌(Plant Growth Promoting Rhizobacteria,PGPR)等,都是能幫助植物吸收大氣氮素、利用土壤中磷肥,以及活化植物賀爾蒙訊號傳遞反應的植物益生菌。

過去農民對生物肥料的認識大多不知其所以然,甚至有些對生物肥料的刻板印象,例如:視為「神奇液肥」或「一罐神秘的藥粉」就算知道生物肥料的好處,還是會覺得不易使用或價格因素而退卻。隨著各大公司相關產品推陳出新,越來越多農民開始認知土壤微生物對提升作物產量的重要性,乃至於有機肥對土壤益菌的優點等,無形中增加購買生物肥料改進土壤性質的意願。

美國生物肥料市場正快速成長中,根據美國市場調查報告顯示,2025年以前生物肥製劑產值約能增加1千億美元,其中生物肥料就占了6成。有機農業與飼料作物的發展是推動生物肥料市場的另一股力量。

以美國中西部飼料作物市場為例,近年來,美國消費市場對「有機牛肉與有機牛奶」的需求量增加,帶動了「有機牧草」的需求,也讓越來越多農民使用生物肥料生產有機飼料作物。生物肥料商機潛力無窮,但相關核准登記法案與管理規範也相對嚴格,為了搶占市場先機,預期未來產業人士將積極請求政府鬆綁審查制度。

資料來源:http://www.croplife.com/special-reports/biologicals/biofertilizers-2018-finally-making-inroads/

延伸閱讀

真正搞懂「微生物肥料」,才能對症下藥

 

※本文轉載自第79期《國際農業科技新知